过年的恒常与移易

2017年02月07日 09:03   来源:长江日报   □ 梅明蕾

  地球上由十几亿人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里,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过”——这是数千年形成的巨大恒常,当然,个中早也存在不断移易的细部。

  佳节倍思亲,千里会家人。国人通常看重的是农历除夕的那顿年夜饭。鸡年除夕,我照例登上北上的列车去看望久卧病榻的老母,但见车厢内早非空荡冷清,更确切地说,大年三十人在路上的情状已然司空见惯。合家团圆的心理“刚需”终究架不住除夕前几日行程的艰难,更多人家的年夜饭也有了通融的时间选择。

  抛开这些不说,所谓“合家”的涵义也在移易。成年子女与父母不在一地的状况不在少数。一个子女还好,多个子女的大家庭来一次“合家团圆”恐怕就麻烦得多,这还不包括人在异域的情况。加之回娘家还是回婆家(岳父母)的盘算和纠结,未划定边界的“合家”说来容易实则难矣。

  虽然过年放鞭的话题常言常新,但全国禁鞭(至少在城市)成为“最后的终结”看起来或亦可期。那几天里,无论我身在北京,还是家人在武汉,都罕见地未闻一声鞭炮炸响(自不等于全城无人放鞭)。经历了“放、限、禁”的多番轮回,民俗老理儿与现代观念的交锋渐渐现出分晓。面对雾霾的难解课题,噪声损人的道德亏欠,以及安全事故的频发,公众理性的觉醒终究强过政府部门的强力规约。

  我也注意到大年初五(传说中财神爷的生日)60余万人涌入归元寺祭拜财神的新闻。当日天未亮,来自四面八方的香客便排起了长龙,拜财神的主会场归元寺的观音广场上人山人海、青烟滚滚,财宝天王殿内更有来者围在栅栏外朝里抛掷钱币;武汉警方还专门成立了安保指挥部,据称当天共投入治安、交通、特警、消防及其他安保力量3358人次。

  这是一次传统民俗伟力的展示。“迷信”的定性不再,与宗教了无干系的迷狂却无不遭人诟病,它至少污染了环境,耗费了公共资源。放鞭的前景已然明朗。这种指向明确的大年重头戏到底有怎样的归宿,公众还将拭目以待。

  还有:发红包的戏码,数年前即已改头换面,现今已成为网络上实实在在的娱乐。过年要说“过年的话”,然而未婚子女在这一年一度的团圆时光里免不了被父母逼婚而双方话不投机。春运依旧火爆,但也有人预测,当老一辈们慢慢逝去,“团圆”的心结没了依附,春运又凭嘛存在?

  恒定正常,移易更不奇怪。传统再强大,也有改变的缘由和契机。2016,我们见多了“黑天鹅”事件。生活还是要过,年还是要过,一切问题还得靠人自己解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