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很重要 选择看需要

2018年04月18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   唐天奕

  运动装备很重要,但是不是“烧钱”买高端装备,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考量

  又到了户外锻炼的好时候,公园里跑步的人也多了。较之其他运动,跑步总能不断地圈新粉,为啥?有人说了,跑步便捷又经济,蹬上运动鞋,套上运动衣,开始跑吧。

  但在另一些人眼里,跑步就成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运动,简直是一个“烧钱”的“坑”。不信,看这一身行头:跑鞋是专业的,既要适合自己的足型,还要考虑鞋底的材质;衣服,夏天要透气,冬天要保暖,压缩衣裤也得来一套;运动手环能实时记录数据、腰包可以存放钥匙手机、运动水壶及时补给、蓝牙耳机让跑步不再孤单……还没开始跑呢,买装备就花了一大笔钱。

  一旦谈起装备,不光跑友有话说,其他运动项目的爱好者也算起了小账。喜欢骑行的人调侃“购车穷三代”,擅长打球的人自嘲“买拍毁一生”。若是有运动新手请教如何选择装备,一场“辩论赛”就开始了。

  有人以性价比为准则,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也有人信奉“一分钱一分货”,不仅要“武装齐全”,还要尽量高端。前者认为“最重要的装备是你的身体”,后者搬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各唱各的调,双方谁也别想说服谁。

  但是,站在门外的新手纠结了,该听谁的呢?要不要购买高端装备,这是一个问题。

  当有人瞄准高端装备时,他看中的是什么?安全,比如一些护具可以防止受伤,一双高科技跑鞋能够减缓关节磨损;舒适,运动时身体舒服了,才能更有效发挥速度和力量;性能,科技的发展让装备的性能更加完善;快乐和时尚,炫目的装备不仅能吸睛,也让自己运动时的心情更美。

  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装备带来的乐趣吗?未必。有人购买能力有限,无法兼顾所有的需求;有人刚刚入门,难以像专业运动员一样体会到不同装备的差别;有人则是毅力不够,装备买回来没用几次就搁置一旁。

  运动装备很重要,但买不买高端装备并不重要。选择装备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优先满足自己最迫切的需求,不断进阶到更高层次。这个过程,就像“升级打怪”一样,会让人在持续的运动中找到快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