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2018年04月16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底东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人才在哪里聚集,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哪里环境好,创造性人才就在哪里聚集。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消息传遍全国,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来到海南,铸就了“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壮举,解决了海南发展燃眉之急,更为海南新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要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比如,通过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等措施,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比如,通过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等举措,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的海南,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谋求更大发展,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大胆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