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为更高层次开放探路

2018年04月16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网民指出,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对于“三十而立”的海南而言,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经济体,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最有条件的,目前也是最佳时机。它会给海南发展带来腾飞机遇,也是中国向世界释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最有力信号。

  网民“夏锋”表示,新加坡、中国香港这些岛屿经济体的发展经验表明,岛屿经济体只有通过更大程度的开放,吸引各种投资、企业、人才进入,才会有活力。

  “海南将成为中国进一步推进开放和全球化的一个战略支点。”网民“赵忠秀”认为,我国现有自贸试验区规模和地理空间都较小,海南全岛建成自贸试验区后,将更有利于统筹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大局。

  自贸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因此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会进一步激发所在地区的主动性和活力,推动对外开放进程。

  “自由贸易港不是自贸试验区的简单‘升级版’,应对标国际上先进自由港的成功实践,综合施策。”网民“黄茂兴”指出,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在公共服务平台、港口资源等方面持续完善配套功能。

  网民“迟福林”表示,当前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条件远超世界上其他自贸港设立之初的综合发展水平,中央决定在海南探索建设自贸港,是我们赢得区域一体化主动权的重要举措。这不仅将为海南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而且也能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