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假为何羡慕者众?

2013年01月06日 08:07   来源:工人日报   文/赵昂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海南人享受了一次难得的长假盛宴。海南省在去年12月31日举办全省“欢乐节”,放假一天,当其它各省的上班族们烦心于12月31日能否请下一天假时,当琼州海峡以北的企业老板们为员工是否有心思在2012年最后一天踏踏实实工作而纠结时,海南人已开始享受自己的年底狂欢。

  这样人性化的拼假方案,又有省政府的文件来确保休息,而且放假期间还有“欢乐节”可以乐享,自然引来其它各省网友们的一致“羡慕嫉妒”,甚至有些专家也发声,认为省级政府并无决定放假与否和假日长短的职权,海南借“欢乐节”有打“擦边球”之嫌。

  如今假已放完,讨论专家们“多放一天假不合法”的质疑是否算“过分苛刻,不解民情”已经无甚意义。关键在于,海南全省拼假之所以得到省外公众艳羡,是因为享受合理且充足的假期,正是辛苦劳累一年后广大职工的内心期盼。这足以让人反思:现在的假期安排,是否足够人性化和便利化,能否满足广大职工的正常休假需求?

  一提及放假时间长短,难免有人会认为,放假多了,职工们的工作时间就少了,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也就减少了,甚至还有个别人误认为少休假,甚至不休假方才代表着“勤劳”。其实,合理的假期不仅不会降低效益,反而会有效调动和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在工作时间的劳动效率,加之充足合理的假期会刺激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因此合理充足的假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而非阻力。

  事实上,随着职工收入提高,以及交通日渐便利,百姓对于长距离旅游的需求日益增加。跨省旅游、出国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时间短、分散式的放假方式,并不利于百姓长距离出行,也迫使上班族们不得不选择在短假期的前后请假、拼假。

  另外,休假本是职工合法的休息权利。中国职工的年休假时间,不论是法定假日时间还是带薪休假时间,都远少于发达国家,加之“纸上谈兵”式的带薪休假无法落到实处,国人的假期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既然现有的假日时长无法满足百姓的正常需求,放假时间和方式不够人性化,没有站在职工的角度充分考虑问题,自然会有各式各样的拼假攻略被“发明”出来,而拼假攻略层出不穷的背后,则是许多人因休息不足而产生了消极怠工情绪。

  毕竟,每个上班族的幸福感,不仅仅取决于付出一个月的汗水和辛劳后,能够领到多少薪水,更取决于辛苦数个月或是更久时间,是否能够享受属于自己的惬意假期。

  【链接】全国假日出台的2013年放假安排,不少网友发现放假安排中,2013年全年29天的假期中,“真材实料”的假日只有11天,剩下的18天都是从周末“挪假”而来。网友抱怨公共假期不够,让人很难有足够时间进行充分休息。

  近日,一家媒体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和民意中国网,对2068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觉得怎样放假更幸福”的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对2013年的放假安排“不满意”。92.5%的受访者直言自己现在“缺假”。60.5%的人认为“挪假”会“造成节前节后过度疲劳”调查中,对2013年放假安排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有:“假期和工作日安排不均衡”(63.1%)、“总体天数少”(54.7%)、“假期短”(40.0%)、“假期不能自主调节”(43.1%)等。

  对于将周六、周日挪到法定假日中来放假的“挪假”做法,调查显示,60.5%的人认为会“造成节前或节后过度疲劳”,57.5%的人表示“全民集中休假出行容易造成拥堵”,45.6%的人感觉会“打乱正常的工作学习安排”。也有29.7%的人认为“挪假”有益于“营造假日气氛,刺激旅游经济”,33.0%的人表示会“使假日化零为整,方便出行安排”。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