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缘何成为全球青睐的创新创业热土?

2018年03月30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罗振瑞

  德国《创新工场》杂志3月27日文章,原题:亲爱的创始人,不要去硅谷,要去中国!中国已成为初创公司、创业加速器和企业孵化器的中心!中国有约7500个企业孵化器已“生产”约22万家中小企业。目前全球232家大型独角兽公司中,有62家来自中国,而德国只有4家。(3月29日环球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热土,综观人才热度便可照见。资料显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选择来到中国工作、生活,仅在2017年,就有来自全球73个国家的90万外国人在中国就业。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在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2018全球人才流动和资产配置趋势》,随着中国经济的规模与活力不断增加,中国正在以史无前例的水平吸引着全球人才。到2022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人才的主要流动中心。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凡事有果必有其因。中国何以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在笔者看来,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则源于中国日益增强的创新能力。“天舟一号”飞越太空送货加油、“蛟龙”号下探马里亚纳海沟、C919大型商用客机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可燃冰试采成功,在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出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型企业……近年来,中国的创新能力有目共睹,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亮出创新“名片”,日益成为世界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继续攀升,从2016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成功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行列,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也是唯一与发达国家经济体创新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等收入国家。诚如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二则源于中国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创新创业如同苗圃,离不开政策扶持。一直以来,我国对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出台了覆盖财政、税收、金融、服务平台等创新创业所需支持的各个方面政策,从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到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从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到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旨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放眼现实,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如火如荼。去年5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就充分显示出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

  三则源于中国重视人才的政策红利。“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我国不断推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比如,我国自今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明确的主要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人才签证发放范围,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标准条件的,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都可申请人才签证;进一步放宽人才签证有效期限和停留期限,经省区市外专局确认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将可获发5年或10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停留180天的人才签证,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将获发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进一步提高人才签证申办效率,采取全程在线、立审立办方式,大幅压缩审核、审发期限,外国人才资质确认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高端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签证申请最短可在申请次日获得签发;免除申请费用,外国人才及其家属免交签证费和急件费,“零费用”办理。条条件件优惠政策就为吸引国际人才提供了绿色通道,也为全球高端人才扎根中国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