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中国冬奥健儿更多尊重与关注

2018年02月08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王凯

  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出征的中国冰雪运动健儿也在厉强秣马准备为国争光。虽说各大主流媒体也在开足了马力进行报道,但似乎很多网友对冬奥会并不大“感冒”,远没有像夏季奥运会举办时那样引发网友们的强烈关注和热烈互动。甚至很多网友对冬奥会到底什么时候开幕闭幕,以及中国军团都参加哪些项目和有哪些运动员,完全是一问三不知,这太令人尴尬了。

  我们承认,想让冬季奥运会如夏季奥运会一样被大家所追捧是不现实的,毕竟夏季奥运会有些项目的拥趸和粉丝众多,更吸引眼球也是情理之中。但对于参加冬奥会的体育健儿们,最起码也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关注者寥寥吧?同样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盛会,运动员们同样是在拼尽全力为国争光,网民们的这份“冷淡”对中国冰雪健儿们来说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这对吃过无数苦流过无数汗的运动员们来说是不是缺乏一种必要的尊重?

  或许他们中没有如夏季奥运会中那样璀璨夺目的国际级体坛巨星,但在他们各自的项目和领域中,他们中许多人也是站在世界顶级巅峰行列的强者。所从事的运动项目的相对“冷门”并不能掩盖他们的努力付出与体坛地位,他们同样需要欢呼与掌声,需要呐喊和支持,需要激励与鞭策,而这些恰恰是我们理应给予他们的。

  每一点关注对于冬奥健儿和他们所从事的项目而言都是珍贵无比的,也是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取得长足进步乃至塑造辉煌成绩的基础所在。以大家所熟悉的夏季奥运会一些项目为例,女排、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游泳等中国军团强势项目,哪个不是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支持关注?如果没有得到如此重视与关注,该项运动又怎么可能在短短数年内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中国体育的标志性强项?

  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求大家必须掏出血汗钱买机票门票去现场给冰雪健儿们加油助威,也并不是强迫大家必须撇开喜迎春节的热闹劲守在电视机前呐喊鼓掌,我们只是希望大家明白冰雪体育运动对于中国而言同样也很重要,冬季奥运会也是彰显中国竞技体育实力的重要舞台,它不应该成为被很多人忽略的角落。如果人人都不给与冬奥健儿必要的关注,还有多少人会耐着寂寞去从事这些运动?难道非要等到某些项目上人才凋零了,我们才又事后诸葛亮地大喊“忽略了梯队建设”吗?

  人人抽出一点时间去关注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的拼搏,这或许就将成为他们创造奇迹的源动力;人人多了解一点冬季奥运会的知识,你我身边就可能孕育着未来的冬奥会冠军;人人多为中国冰雪健儿叫几声好喊几声加油,换来的可能就是原本弱势的某个项目浴火重生成为未来中国冰雪运动的王牌……我们需要投入的真的不算多,又何必那么吝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