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高台”起于“垒土”

2018年03月30日 10:45   来源:人民网   呼建昌

  弓步、附身、低头、转身、跳跃……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眨眼间完成,选手高分晋级。这不是体操或跳水比赛,而是南京动车段2018青工技能比武的现场。机械师们“闪电步伐”视频在扬子晚报全媒体平台发出后,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大讨论,不少人都为高铁小哥们一套“完美”动作打出了高分。(北方网报道)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既是对铁路工作,特别是中国高铁的肯定,更是对几百万铁路职工的鼓励。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高铁形成2.5万公里运营里程、覆盖30个省市区的网络,从引进到吸收再到自主创新,从取众家之所长的“和谐号”到完全拥有自主权的“复兴号”,中国高铁的发展已经得到了世界同行的绝对认可,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一张新的“国家名片”。

  “聚沙成塔”,无论是中国高铁十几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还是十余年的安全运营、优质服务,都离不开几百万铁路人的努力奋斗。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发扬“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正是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其他行业,都越来越崇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特别是对于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对技术和安全都有着严格要求的高铁行业来说,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都必须更高一格。无论是技能大赛中20分钟检查上万个零部件的“动车style(动车范儿)”小哥,还是堪称“陆地飞行员”的高铁司机,或者是亲手打造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复兴号”的技术工人,抑或是全程跟踪每一趟高铁列车、堪称高铁“全科医生”的车辆检修人员,可以说,正是依靠无数名铁路职工在幕后的默默付出,高铁才能安安全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中国高铁这座“金字塔”的成功屹立,源于每一名铁路职工践行“工匠精神”打下的坚实根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