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广告“秀下限”何止令人反感(图)

2018年03月29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3月28日,万科地产一则广告引发争议,众多网友认为此广告在秀下限,为做营销侮辱郑大学生。对此,万科方面回应称,此广告他们在审核时出现纰漏,将做全部下线处理。(3月28日映象网)

  “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这样的广告用语的确有失水准。也难怪网友吐槽不断,有网友称“郑州的房地产广告推广尺度越来越大,这是脸都不要了吗。”还有网友称“真想骂人!底线得有啊”更有网友直言“我感觉有损企业形象啊!这都什么企业文化。”的确,这样的广告“无下限”。

  由此可见,一则好的广告可以成就一个品牌,树立一个企业的良好形象;反之,水准不咋地的,不仅会影响企业的形象,也可能会累及企业的发展,更甚至是影响一座城市的品味。广告,毕竟是广而告之,就是有如此的能耐。广告追求创新与创意可行,但也不能剑走偏锋,大面积投放的广告更不能出现半点瑕疵,依法与遵循社会公德是最基本的前提。

  很显然,“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这则秀下限的广告,是广告制作者、审核者没有尽心为之。据悉,郑州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承认,该广告系代理公司所做,他们在审核时出现了纰漏。发现该问题后,他们承认错误,积极应对,将对该批广告全部下线。而这样的“解释”,显然是被动之下的一种“借口”。

  除去企业的不尽心,广告监管部门的监管失察,也会纵容这样秀下限广告的出现。很显然,这样的广告是因为引发网友关注,才倒逼着企业承认错误,并加紧改过;但是,监管部门在哪里呢?如果每家企业都由着自己的性子发布广告,恐怕比之更秀下限的广告还会出现。这无疑会给公众带来视觉污染,甚至造成部分人群的心理伤害。

  3月22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广告工作会议召开。为持续推动广告业健康发展,会议明确提出了相关要求,其中就有,“坚持正本清源,加强广告导向监管。着力提高广告监管的政治性、敏锐性,形成导向监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所以,对于广告监管绝不能掉以轻心,对违法,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就应依法处置。

  因此,万科广告秀下限不仅令人反感,其背后潜藏的问题更不容小觑。这其中既有企业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广告监管部门更须反思监管工作是否到位了。于监管部门而言,净化广告环境是分内职责,不能只坐等线索来,更重要的是主动出击。惟其此,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乃至伤害公众心理的违法违规广告才会消弭甚至是绝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