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网剧成“中插广告”法外之地

2017年10月24日 12:22   来源:东方网   付 彪

  不论古装现代,自制还是传统剧集,每一集都会插播几段沿用剧中人物形象、性格、关系、道具的小剧场广告。这在业内称之为“中插”。据透露,“中插”在今年呈爆发式增长,从一年前的无人问津到现在300万一条抢破头,某流量大剧类似广告多达50个涉及20个品牌。然而,大热的“中插”目前也正处于争议之中——观众吐槽“跳戏”,市场价格体系混乱充满灰色地带,剧方不满粗制滥造的“戏仿”等等。(10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视频网站播放影视剧“中插广告”,我国目前并无明确规范和管控措施。不过,早在2011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令电视台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由于网络媒体的疯长使得电视媒体饱受冲击,也影响到制片公司的利益,2015年8月,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上书广电总局,建议“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网剧监管,针对建议或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但在网剧“中插”监管上,目前似乎未采取具体的措施。

  “中插广告”一直是电视剧的“阿喀琉斯之踵”,深受观众诟病。对视频网站而言,最初播放影视剧时做广告形式比较单一,主要以片头、片尾的贴片广告为主,辅助剧内的一些品牌植入。继马东在《奇葩说》花式口播广告哄“金主爸爸”开心成了网综一景后,异曲同工的花式小剧场广告,便开始在网播电视剧中试水。最早尝试的《暗黑者2》,“中插”相当于免费送,尽管当时广告商多持观望态度,观众却对这种有趣、开脑洞的“卡段”产生了极大的热情。由此,“中插广告”无论内容形式还是盈利模式逐步成熟,2017年以来更是呈持续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但现在问题来了,这种打擦边球、披内容外衣的“戏仿”,先是观众不满,出戏、创意欠奉、粗制滥造、审美疲劳等是最集中的槽点;剧方主创也很有怨言,“编剧一天就把所有中插的脚本写完了,之前剧中的死人还跑出来拍广告,套拍、赶拍、B组对付着拍,质量堪忧”;某些剧方看到这块“肥肉”,直接将播出平台的报价打折,“抢单,回扣,价格体系乱成一团”。

  事实上,视频网站孵化了这个盈利空间巨大的市场,并在付费会员观众拉动进入瓶颈时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这本是各方面共赢的好事。但网剧绝不是“中插广告”的法外之地,如果各方都不守规矩,肆无忌惮植入广告,粗制滥造,放任其野蛮生长,必然招致这一新宠快速死亡。据介绍,视频网站将加紧规范“中插广告”,使其规范化和阳光化。对管理部门而言,也应积极响应民意,出台相关规范,对视频网站“中插广告”加强监管,引领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