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蔑女性人格的奥迪广告是自取其辱(图)

2017年07月21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近日,奥迪一则二手车广告引发网友吐槽。广告显示,在婚礼上婆婆冲上台,拉扯新娘仔细检查鼻子、耳朵、牙口,然后做出“OK”手势,随后弹出奥迪二手车页面,配音“官方认证才放心”。广告播出后,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网友愤怒评论“婆婆检查儿媳如同检查牲口,是对女性的极大不尊重。”(7月20日《南方日报》)

  一则让消费者反感的广告,不会是好广告,争议越大,负面效应越大,被撤下来是早晚的事,这则奥迪二手车广告不仅达到不原有的广而告之目标,而且还落下“笑柄”,增加了消费者的反感,这是得不偿失的。

  这则奥迪二手车广告存在两大问题:其一,婆婆检查新娘,这是让人可笑的事,或许这事发生在以前是可能的,但时至今日是不可能发生的。即便是有,也是不允许的。婆婆凭什么检查儿媳的身体,看看是否整过容?看看是否处女?这是很荒唐的事。毫无疑问,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其二,新娘结婚和二手车买卖有什么关系?还要打出“OK”手势?难道二婚和买二手车一样?无端地将结婚和买车联系在一起,无端地将婆婆检查儿媳和买二手车联系在一起,想要不引起消费者的反对都难。其实,这个广告的逻辑是,我们卖的二手车是经过“官方认帐”的,就像婆婆一样,是检查过儿媳的身体了的。这是什么逻辑?是侮蔑人的逻辑,是骂人的逻辑,是不尊重人格的逻辑。

  一个广告的出笼,是受到一系列人员的创作,且受到一定的监管,如果公开“发表”,则要受到相应的审查,可事实上,这些都挡不住恶俗广告的出笼。对于广告的要求,自然有相关的法律约束,对此,创意广告拍摄广告的人员没有理由不知道,可他们为了追求新意,为了所谓的“创意”,就不顾公序良俗了。虽然现在奥迪回应称,拍摄广告的初衷绝对没有人身攻击目的,对此,我们可以相信这一点,但在客观上造成了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其实,拍摄一些侮蔑性的广告,最终吃亏的是自己,拍摄广告需要一定的费用,拍摄好了却受到争议,自然要撤下,且要受到相关的处理,也就亏大了。拍摄广告需要兼顾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过度标新立异的广告会给品牌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这应该达成共识。

  拍摄侮蔑女性人格的广告是自取其辱,多拍些充满正能量的广告,在拍摄时考虑正能量,如此广告才会受到广泛欢迎,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益,包括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