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变身“广告专场”是双刃剑

2018年01月19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直播答题”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近几天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频繁出现广告。1月9日,号称中国首个“直播答题”的商业广告30分钟引来400万围观。随后,各种广告专场在4个直播答题平台轮番上演。短短一周,已有15个广告商进入到直播答题中。1月16日这一天,记者围观了4个平台全天共计31场直播答题发现,其中有10场为“广告专场”。(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直播答题兴起之后,外界质疑最多的就是盈利模式,由于直播答题烧钱太厉害,如果没有找到盈利模式的话,势必无法走远。结合互联网领域的经营模式,此前各方预测,广告应该是直播答题的最好选择,毕竟庞大的用户流量摆在那里,人气非常旺盛,参与度极高,商家看了自然会心动。

  事实也确实如此,没几天就有直播平台接到亿元广告费,随后各家平台相继接到广告,甚至开启了“广告专场”,在直播答题节目里全场贯穿各种形式的商业广告,围观人气不减反增,说明网友暂时未对“广告专场”反感,看来直播答题的广告变现模式,已然获得初步成功。

  网友对直播答题的兴趣,主要来自于在线答题模式的新鲜感,以及答题奖金的吸引力。毕竟此前有类似的电视节目播放多年,还是在社会中培养出很多答题爱好者,加上直播答题参与感很强,只需要在手机上打开,随时随地都可在线参与,没有太多限制条件,所以很快就能接受了。

  不过,在“直播答题”变成“广告专场”之后,商业利益将占据主导地位,必然会改变题库内容和主持风格,均要围绕商业广告进行,如此就会对答题模式形成冲击。短时间内尚没关系,网友都将注意力集中在答题获奖上,可如果长期采取“广告专场”的话,就可能引起网友的审美疲劳乃至于厌恶情绪。

  这样的顾虑并非没有根据,现在广告无处不在,网友早就被各种商业广告包围,天天被广告轰炸,避之唯恐不及,连视频网站都在兜售去广告的VIP会员资格,可见网友对商业广告的承受力,还是有一个限度的。而“广告专场”里满场充斥太多商业广告,就会给网友形成一种视觉干扰,到底是答题还是看广告呢?何况部分平台为了营销,事先就将广告设计在答题里,并推送给网友,名义上是送分题,实际上是在变相强制网友看广告,这样的硬性推广,必然会遭到部分网友的反感,进而对直播答题产生抗拒心理。

  由此可见,“直播答题”变身“广告专场”乃是双刃剑,虽然可以给直播平台带来收益,实现答题模式的商业变现,但频次过高的广告发布,也对直播答题模式形成破坏性影响,不利于直播答题的长远发展。因此,平台要站在更长远的角度考虑,不要这么简单粗暴,降低“广告专场”的比例,减少硬性广告推送,缓解对网友的精神干扰,探索更适宜的广告植入模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