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数据“杀熟”不能听之任之

2018年03月26日 15:11   来源:南方网   史洪举

  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苹果用户比安卓用户价格高,下单默认捆绑上次服务……都说老顾客很重要,不过,近日有网友发现,同一段路程,打车软件对两部手机的报价却不一样。而之前有报道称,某旅行APP也存在“看人下菜碟”现象,同样的酒店,对老用户作出高定价。互联网厂商“大数据杀熟”的新闻引来网友一片热议。(3月25日澎湃新闻)

  大数据“杀熟”是一个新近才“热”起来的词汇,主要指互联网厂商利用大数据技术,针对有一定黏度的老顾客,提供价格较高的商品或服务。要说,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给出不同的定价并不罕见,只要价格公开、不属于垄断销售和强买强卖,基本不会受到诟病。现实中就有很多商贩会与买家讨价还价,给议价能力较强的消费者更优惠价格。但大数据“杀熟”则既违背商业伦理,又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相关部门理当予以重视,及时加以规制。

  大数据“杀熟”无疑悖逆了商业伦理和商业文明。越是忠诚度较高的顾客越应受到照顾,至少不该被“杀熟”,这是商家应遵循的基本伦理。现实的消费场景中,会员等级越高,享受的优惠和便利越多,敢于“杀熟”的商家则会被贴上见利忘义的标签,被消费者所抛弃。很多电商也推出了相应规则,对会员推出减免运费、提高折扣等优惠措施。“杀熟”行为显然透支了熟客的信任,让其掉入商家精密设计的“陷阱”。

  除此之外,大数据“杀熟”现象还可能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表面上看,消费者通过网站、APP选购商品时,得到了一个明码标价的商品或服务。但这种明码标价并非是公平合理的,而是充满了信息不对称背景下的歧视和暗算。消费者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其选购的商品价格与其他消费者享受的价格一样,至少不会出现老顾客支付更高对价的情况。正是基于这种朴素认识和信任,消费者才会顺利下单,不再通过多个账号来对比价格。如果知道新用户享受的价格更低,多数消费者可能不会顺利用老账号下单。由此可见,这就是对消费者的蒙蔽和欺诈,剥夺了其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需要指出的是,大数据“杀熟”并非针对不同消费能力群体的差别定价。后者建立在价格公开透明和消费者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如一瓶可乐在超市卖3元,在快捷酒店可能卖5元,在五星级酒店则可能卖20元。这也不是为吸引新顾客所推出的专属优惠,因为专属优惠有一定限制和期限,且多数体现在优惠券上,而非商品定价上。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来说,由于商家占据者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完全能够根据掌握的用户信息进行隐蔽的精准“杀熟”。而消费者则处于信息孤岛之中,对商家一无所知,基本上对被“杀熟”毫无感觉,除非每次购物时利用多个账号加以比对。但要知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时时关注产品价格变化,利用不同账号进行对比。如果真将消费者逼到这个地步,互联网商业也就完全沦为了商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帮凶,失去了继续存在的正当基础。

  简而言之,规制大数据“杀熟”,不能依靠消费者单打独斗,势必寄希望于监管部门出面干预。调查商家“杀熟”的方式和套路,重新厘定更加公平合理的定价规则,惩戒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商家。建立诚信、公平、透明的市场交易环境,避免弱势的消费者成为信息时代的落伍者,被商家利用大数据“围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