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大数据人才切忌一哄而上

2018年03月23日 07:25   来源:红网   赵耀世

  教育部3月21日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国地大(武汉)、武汉理工大、华中农业大学等11所高校,都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门专业。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如此,可以说是此文件中的热门专业了。(3月22日荆楚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不断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尤其近几年,大数据已经成为火热词语之一,其出现的高频程度已让很多人逐渐意识到,用好大数据是现实之需,时代所趋。为此,有不少高校也纷纷审时度势,增设了大数据专业。

  就像教育部公布的情况那样,大数据专业备受垂青,说明高校的培养人才意识比较靠前。但是火热的局面下,一些学校能否让大数据专业驶向“健康快车道”就值得商榷了。毕竟,近年来已有不少应时热门的专业出现了畸形发展现状,即不少学校开设相关专业的实力尚不能符合实际需要,为此被迫艰难行走抑或撤销该专业。

  不管是哪种畸形现象,都既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也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要知道,培养人才不应有浮躁的态度,而应在做好长远规划,完善好教育实力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科学培养。事实也多次证明,任何仓促上阵的专业基本都不会走太远。

  说到底,大数据专业一哄而上,其繁荣的背后则隐藏着人才培养自身定位不准的问题。学校对大数据教育的认识如何、设置大数据专业的基础实力怎样、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机制是否健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理性考虑的问题。

  因此,在大数据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对大数据人才培养保持清醒态度。严格意义讲,并不是市场有需求,就一定要开设大数据专业,而是要对大数据人才的市场容量做出科学评估,然后对怎样开设课程、培养多少大数据人才等多方面做出整体布局。倘若忽视了这些环节,只会加大培养成本,并很可能会给毕业生的就业带来风险。试想,倘若培养出的人才不能适应社会需要,那么这样的专业还有开设的必要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