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绝非互联网的新姿态

2018年03月26日 07:14   来源:红网   晏一琳

  都说老顾客很重要,不过,近日有网友发现,同一段路程,打车软件对两部手机的报价却不一样。而互联网厂商“大数据杀熟”的新闻近来也引来网友的一片热议。以下这些情况,你是否也遇到过?(3月25日《重庆晨报》)

  大数据“杀熟”,我真的遇到了,前几天通过某打车平台下单时,连续输入几次目的地后,发现每次输入后预估价格都不一样,且输入一次涨一次,实在是有点令人惊讶,当时感觉到不能再下单了,仿佛有“第三只眼睛”盯着自己,已经被盯死了要打车,不得不出高价。没有想到,这种不愉快的体验,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大数据“杀熟”,而且很多人都被“杀”过。在笔者看来,大数据“杀熟”绝非互联网的新姿态。

  大数据“杀熟”,实际上是宰客手段的一种新方式。在互联网时代,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价格随机浮动,如果你不买,再次下单时价格会更高……当这些现象不约而同地出现时,我们恍然大悟,原来都是大数据搞的鬼。各路商家正在为拥有大数据而欣喜时,我们却发现,他们欣喜背后,不只是因为拓宽了其销路,更是因为拥有了宰客的一种途径。

  在人们印象中,在实体店购物,商家会极力推荐会员卡服务,让你成为其会员、熟客,以此享受更优惠的价格,这种方式,正是拉拢“熟客”的一种方式,从某种程度来讲,也算是经营有道,让更多人真正因为你提供的好产品和好服务而成为“回头客”。

  大数据“杀熟”是咋回事?因为是熟客,是回头客,就得出更高的价格?这样的事实,究竟有多少消费者能够接受?在互联网时代,相关平台和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杀熟”,赚取更多利益,而广大消费者同样不是“傻子”,可以选择用“脚”投票,对那些“消费陷阱”敬而远之。

  大数据“杀熟”绝非互联网的新姿态。大数据是信息化社会发展到今天,给平台和商家拓宽销路、优化服务的一种“捷径”,但却并不是其宰客的手段和方式。在大数据面前,还是多些敬畏之心为好,如果一味地盯着眼前利益,利用大数据“杀熟”,伤害了消费者的内心,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必将臭名远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