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限水宣传节水是矫枉过正

2018年03月23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祝建波

  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的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尽管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 1/4,而且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很多地区严重缺水,是世界公认的“水资源紧缺”国家,同时水资源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虽然近年来,随着环保观念的日渐深入人心,公民节水观念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一些公共场所纷纷安装节水设备,但还有一些人节水意识欠缺,认为个人浪费一点无关大局。具体表现在,比如,洗手、洗脸、刷牙或洗菜时,不关水龙头,让水一直流着;习惯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当遭遇停电停水,忘记关上水龙头造成“自来水长流”;夏天贪图凉爽,用自来水洗澡时间太长等。看着这些“哗哗”流失的水资源,无疑是让人十分痛惜。但我们有很多人对这样的浪费水现象,都表现出了“淡定”和“不以为然”。

  就此而言,倡导节约用水,其初衷不难理解,但节约用水并不等于“限水”,试想一下,如果连居民正常的用水需求都无法保障,又何谈节约?倡导节约用水的手段有很多,加大宣传也好,节约有奖也罢,甚至是用价格杠杆来提价,都比人为停水要好得多。

  其实,要让节约用水成为良好的生活习惯,一点也不难,只需“举手之劳”就能做到,无非就是一个态度和习惯的问题。我们的教育不是一直在强调“素质”吗?那么,生活中随时注意节约用水,不就是一个很可贵但现实中很稀缺的素质吗?当然,这种“素质”的养成,离不开家庭、学校、媒体以及全社会共同营造节水氛围,持之以恒做好节水宣传,让节水观念真正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