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瘦身 促进教育公平

2018年03月23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周家和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人民日报》3月22日)

  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多项全国性高考加分,及时回应了人们的关切,教育公平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毋庸讳言,各类鼓励性高考加分在恢复我国高考制度初期曾起到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部分考生和家长追求功利式加分,违背了教育规律,还有信息的不够阳光公开、监督与制约机制的相对缺失等多种原因,一定程度上有损高考招生的公平公正。近年来,人们要求对高考加分“瘦身”的呼声很高,教育部门已陆续减少了一些加分项目,但都不彻底和不全面,尤其是对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考生的加分有顾虑,并没有完全取消。

  随着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欣喜看到为防止个别人将高考加分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纠正少数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的倾向,引导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高考公平公正,已经在全社会达成广泛共识,教育部近日决定全面取消鼓励性高考加分也就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了。

  全面取消鼓励性高考加分,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每个参加高考的学生,让他们都有平等入学的机会,使优质教育资源作用得到最公平的发挥和利用,是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教育公平自身机制必要的“健身”之举。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取消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让它全面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就是一种有效“瘦身”,有利于公平教育“健身”。公平教育只有“瘦身”后才能改善人体机能,保持良好体态,达到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

  相信高考加分“瘦身”后的高考,所有考生都更需要用实际考分来说话,大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跑向同一个终点,会让高考招生制度更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