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是“资本的实验家”

2018年03月20日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海就

  企业家在企业中组合各种资产,并把这种组合产生的产品拿到市场上销售,看看能否获利,如能够获利,达到他预期的目标,他的“实验”就成功了。这就如化学家在实验室中组合各种化学元素的实验。化学元素的组合会产生惊奇的结果,恰如资本的组合会产生惊人的效果,两者都是造福人类。

  企业为什么存在?是企业理论的三大基本问题之一,另外两大问题是企业的内部治理和企业的边界。这个问题是科斯提出来的,在科斯之前,经济学家把企业视为一个“生产函数”而不去处理,也就是说企业变成了一个“黑箱”,科斯的贡献是打开了企业的黑箱,让经济学进入组织领域。在科斯之后,有关企业性质的研究大量出现,其中奥地利学派从“企业家”角度对企业存在原因的解释也是比较新颖的。

  科斯对企业的存在的经典解释是企业这种组织降低了市场的交易费用。威廉姆森、阿尔钦、德姆塞茨和哈特等新制度经济学家发展了科斯的理论,提出了“合约理论”和“队生产”理论。合约理论认为由于合约不完全,存在机会主义和道德风险,所以需要一个“中心缔约者”来对企业成员实行监督,他获得剩余控制权;“队生产”理论也是从监督的必要性来说明企业组织的。这是一个建立在“有限理性”假设之上的企业理论,而“有限理性”是新古典经济学“理性人”假设的延续。

  在合约理论和“队生产”理论中,缔约者只是一个计算收益最大化或交易费用最小化的理性人,显然,这一假设并不是足够现实,因为它忽视了缔约者具有企业家才能,是一个能够做出判断的企业家,不仅缔约者如此,企业中的普通员工也是有企业家才能的,他们也有做出“判断”的能力,而不只是劳动力的提供者或执行命令的人。

  “做出判断”是企业家的根本特征,那么什么是“判断”呢?简单地说,“判断”就是“企业家脑海中(或者企业家团队的脑海中)关于使用资源以满足消费者偏好的一种新颖的推断”。判断是主观的、个人的、不可完全传达和共享的,判断不可缔约,无法交易,企业家不能通过出售自己的“判断”来获利,只能通过创办企业来实现自己的“看法”,从他的判断中获取回报。“企业”是企业家实现判断收益的手段,企业家必须自己拥有产权才能实施判断和承担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假如没有所有权,那么资产的属性会被置于公共领域而引起未来的不必要的争端。

  科斯与张五常等新制度经济学家把企业视为雇佣合约,由于市场也是合约,这样就抹去了企业和市场的区别,哈特提出的“不完全合约”理论在科斯的基础上前进了一步,当合约不可能完备时,产权的配置就成了关键。但在哈特的理论中,产权某种程度上是“实物”的产权,而从企业家的视角看,产权更多的是企业家做出判断的权力,这样就超越了“物”,进入了“人的行动”层面。资产的属性不是事先给定的,而是存在于企业家的判断中,这意味着企业家要拥有做出判断的权力,这种权力来自于企业家所拥有的资产。

  企业的存在的解释与对资产属性的认识不可分。资产的属性(新的用途)具有主观性,是企业家发现的,企业家拥有财产权之后,方便了对资产属性的利用。假如企业家发现某资产有什么新属性,马上就可以通过命令的方式予以利用或试验,而这是根本无法通过交易的方式实现的,一是别人不会相信,二是时间上的延滞。企业就是方便企业家不断发现和创造新属性的机制和过程。要说明的是,资产属性存在于资产组合,某种资产的属性和其他资产的属性结合在一起时,才有价值。企业为企业家组合和利用资产提供了便利。

  资产在市场中交易,其价格是由某种“共同的属性”决定的,而企业家可能看到了该资产其他方面属性,这种属性的潜在价值还没有为他人所发现,它与其他企业家打算与之进行组合的资产的属性相关,也就是说,资产属性很大程度上也是“关系”概念。当企业家购买了这种资产,并和其他资产进行组合时,就构成了“企业”。企业家通过企业,实现他所发现的资产属性的价值。当然,企业家也可能失败,即企业家对资产属性的判断有可能被证明是错误的。

  企业家在企业中组合各种资产,并把这种组合产生的产品拿到市场上销售,看看能否获利,如能够获利,达到他预期的目标,他的“实验”就成功了。这就如化学家在实验室中组合各种化学元素的实验。化学元素的组合会产生惊奇的结果,恰如资本的组合会产生惊人的效果,两者都是造福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家是“资本的实验家”。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企业家是“资本的实验家”

2018-03-20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朱海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