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8月1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更好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地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市场化债转股客观需求上升

  朱 跃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目前,我国去杠杆政策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实施债转股的行业和区域覆盖面不断扩大,涉及钢铁、有色、煤炭、电力、交通运输等近30个行业。但对比国际,我国企业杠杆率依然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债转股作为发展型去杠杆的需求将长期存在。尤其是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经贸关系摩擦等多方面复杂原因,一些行业面临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资本金缺乏等问题,债转股作为补充权益资金的有效手段,客观需求有所上升。随着债转股业务深入推进,债转股项目的实施选择将从相对普遍性向结构性、重点性转变,行业、企业的选择将更具有针对性和聚焦性,将重点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构建资金良性循环使用机制

  何 飞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也具备承载落实双循环战略的天然基础。进一步深化大湾区改革开放,创造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开放格局,有利于促进内循环畅通和外循环活跃,对于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有积极的样板作用。随着一系列政策稳步推进,大湾区内资金循环将越来越频繁,既有港澳回流大湾区内地的资金,也有大湾区内地投资港澳的资金,还有大湾区与全球市场相互流通的资金,资金种类将变得更加丰富。下一步,构建规则明晰、高效便捷的资金良性循环使用机制将非常必要。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张立群: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8-12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