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2018年03月20日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新华

  企业家并不是仅仅指办公司、办工厂的人。企业家精神其实是指有创新精神并敢于冒风险的人。投资办工厂,敢于承担风险,是企业家;投入自己的天赋探索某一科学领域,其实也是敢于承担风险,也是企业家。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无数的人表示悼念。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尽管处在这样的境地,但他还是以巨大的理论成就造福人类。

  霍金写了《时间简史》《大设计》等畅销的科普读物。即便是科普读物,普通人也多数看不全懂,但是,霍金的方法论、对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热爱,有很大的启发价值。

  比如,霍金等宏观物理学家追求宇宙理论的简洁、统一(大爆炸理论、弦论),就对经济学很有方法论上的借鉴意义。现在很多经济学教授急于发明特色经济学,在方法论上就走反了,经济学应该走向简洁、统一。

  像霍金这样的理论物理学家,一方面对经济学者有启发,另一方面,他们也是经济学发展的受益者。

  以霍金为例,假如他生活在古代,不管如何天才,他也很难生存下去,更不要说做出这么大的成就。霍金取得成就的基础,除了他的天才头脑,是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分工体系,以及深厚的资本积累。

  由于分工体系发达,可以专门容纳一大群学者专门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与思考,这就让霍金可以发挥他的比较优势。成名后的霍金,比普通人的收入高了很多,但如果是在古代的分工体系下,霍金就没有办法这样生活工作并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由于社会资本积累深厚,才可以制造出探索宇宙的种种仪器,进行高科技实验,来验证霍金们的理论。如果霍金不是去世,而是带着他的天才头脑穿越到古代,甚至哪怕回到几十年前,他的理论也无从得到验证,从而会被视为胡言乱语、异想天开。

  霍金实际上是现代社会科学领域的企业家。

  很多人会觉得,科学研究员和办企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科学研究是确定的规律,企业面对的是不确定的市场风险,两者怎么能混为一谈呢?

  企业家并不是仅仅指办公司、办工厂的人。企业家精神其实是指有创新精神并敢于冒风险的人。投资办工厂,敢于承担风险,是企业家;投入自己的天赋探索某一科学领域,其实也是敢于承担风险,也是企业家。

  市场上的企业家之所以冒风险,是因为未来总是不确定的。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确定某个股票10天后会到涨20元,那么,今天股民们就会去买这个股票,在大家的竞争下,股价在今天就会涨20元,于是,10天后的股价又变成不确定了。所以,不可能有人确切知道10天后的股价。

  同理,如果理论科学家已经确切地知道几年后的科学成果是什么样子,那么,他们今天就可以把那个成果拿出来发表,这是一个和市场一样的悖论。他们的研究过程也是一直处于不确定之中。

  今天,人们悼念的是功成名就的霍金,但是,在霍金做出成果突破之前,谁能确定他就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呢?恐怕霍金自己当初也想不到吧?物理学界天才多得很,很多人默默无名地度过一生。

  其实,霍金的第一个妻子,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陪伴他、照顾他,同样值得敬佩。

  著名的数学家张益唐也是一个数学天才。他在美国博士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够获得教职,一直靠打零工生活,直到40多岁才结婚。期间深爱他的父亲去世,他都没有条件回国一趟。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数学研究。

  2012年的某一天,张益唐在朋友家散步时,突然灵光一闪,就此在孪生素数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然后一举成名天下知。

  在那灵光一闪之前,张益唐完全可以把精力更多地分配在其他方面,以获得眼下更高的收入,但是他坚持数学思考,放弃提高眼前收入的机会,有创新意识,这就是一种企业家精神。

  在很多人看来,张益唐是吃得苦中苦,才取得成就,但是张益唐自己说,即便没有成名,他也不觉得自己过得苦,因为数学思考很快乐。

  对于企业家来说,在市场中冒风险,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也可以算是吃苦,但相信他们也像张益唐一样,感受到独有的快乐。如果吃苦的过程中没有包含快乐在里面,就没有人愿意去当企业家了。所以,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都是会带给人类的宝贵财富,人类应该在制度设置上对之尊重并激励。

  (作者系财经学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2018-03-20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新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