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机票”引争议 是市场规律还是“趁雾打劫”?

2018年02月23日 07:26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一则海南飞往哈尔滨的机票价格近2万元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查询发现,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多家航空公司回应表示,目前无增加航班的可能。有航空公司表示,机票价格会随市场需求浮动,但都是“在相关规定以内”并向有关部门备过案。有网友调侃,“从三亚飞回北京,(票价)基本上可以飞全世界了”。

  余明辉(河南 公务员):海南出岛“万元天价机票”为何引发巨大的反响和关注?因为,近几日是大量到海南旅游的游客集中返程的爆发期,但却恰恰遇到琼州海峡等大雾天气,水路、公路几近停摆,且有关方面组织疏导和恢复不够有力,只有航空一条有效通道,但机票价格却比平时又明显高很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只有唯一通道又被票价挡路,“万元天价机票”成为众矢之的和出气口也就不难理解。

  主持人:这次出现的“万元天价机票”是市场规律还是“趁雾打劫”?

  何勇海(四川 职员):多家航空公司表示,春运期间市场需求大于航线运力供给,机票价格会跟随市场进行浮动,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言外之意是,“天价机票”是市场需求旺盛造成的。应该承认,机票价格是要受到市场需求、座位供给、行业竞争、航班时刻与季节等多种因素影响,比如旅客出行量大,乘机需求高,机票价格便会上涨,尤其在春运期间,并且还是在热门旅游景点。但是,机票价格的上涨,应该有个限度,以保证不离谱,同时不给消费者留下“趁雾打劫”的嫌疑。

  主持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应急和相关配套服务能力是否也应有所反思?

  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虽说这次滞留事件的发生,主要是春节返程高峰与大雾天气的叠加所致,但特殊情况恰恰最能反映问题。归根结底,此次事件还是多少暴露了当地的旅游承载力问题。事实上,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当前一些景区的服务能力跟不上游客数量增长步伐的现象,已时有发生。这里尤其有一个变量需要注意,那就是自驾游的普及,对景区原有的交通系统提出了挑战。景区完善公共服务,必须把自驾游的增多纳入考量应对范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