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鼓励“5年春节没回家”的奉献精神了

2018年02月08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雪梅

  当别人都在忙着抢票回家过年的时候,这两天,去哪儿网客服张宇却进入了一年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作为一名机票客服,每年春运期间,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热线电话,帮大家解决回家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就是张宇的工作。看着别人在自己的帮助下顺利回家了,张宇心里感觉特别踏实,而他自己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节还要坚守在岗位上。(2月7日《北京青年报》)

  “5年春节没回家”,是作为典型宣传的。透过这篇报道,能够感受的是爱岗敬业的精神,能够感受的是一心为人的奉献精神。但是,除了这些,是不是还能品味出其他味道?“5年春节没回家”里还可能有无奈。尽管说,面对记者采访,“5年春节没回家”的这名客服人员笑意如花,问题是这种笑意如花是真情流露,还是苦涩味道?

  春节是特殊日子。这个日子对于国人来说,有着太多依恋,太多牵挂,太多憧憬,有着太多寓意。谁不想在春节的时候回家团圆?谁不想在万家团圆的时候,陪着妈妈说说话,陪着爸爸聊聊天?谁又不想看看白发苍苍的爹妈,懵懂无知的孩子,一年没见的爱人?

  想给大家讲两个真实故事。一则发生在珠海。珠海市有一位环卫工人,她已经“8个春节没吃团圆饭”了,由于每年除夕都安排她值班,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成了奢望。因为这样的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一则发生在某地公安局。这位警察叔叔是“外地人”。去年春节单位又安排他“春节期间值班”。他找到领导说“今年春节想回家过年,能不能安排他人值班”。领导很是诧异:年轻人就要多点奉献精神,在哪儿过年不是过年?

  是的,春节坚守岗位是一种奉献精神,也是爱岗敬业的体现。但是,面对“5年春节没回家”、“8年春节没吃团圆饭”、“10年除夕都在岗位度过”之类的先进事迹,我们也看到的是无奈。这种“多少年春节没回家”、“多少年没吃团圆饭”的现象不能避免?

  按说,任何岗位都需要有人值班,但不该是“每一次值班”,都是“那几个人”。我们会发现,单位安排春节值班的时候,多是这样几个群体:有的是外地人员,有的是先进典型,有的是单位里的“老实人”。春节值班安排需要人性化,要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要尽量避免“同一个人年年春节值班”的情况,要尽量让外地人员回家过年。

  别再鼓励“5年春节不回家”的奉献了,合理安排值班计划,让“5年春节不回家”的人先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