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春节假将提升幸福指数

2017年03月07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正月初一春节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每一个日子都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这一最重要的节日里,“回家过年”成为每个国民最朴实、最期盼实现的愿望。然而这样的一个愿望却因为假期短、难买票等因素受到影响。为此,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提出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即假期由除夕延至元宵节”。(3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春节,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全部精髓,她所蕴含的寓意有,亲情、圆满,团圆、欢乐,幸福、期待,休息、再出发……在人口大幅流动的今天,这些寓意又显得特别珍贵,因为一年难得在一起聚一聚,彼此之间有太多的话要说,有太多的感情要交流,而说话、交流感情需要时间,也需要平台。春节就是这个不可多得的平台,春节假就是必不可少的时间。

  但是,7天的春节假,实在太少。从工作的地方返回老家,道长且阻,花时间不少,在家里还没待上几天,又要匆匆忙忙赶回去上班,交通同样非常拥挤,因此,春节回家一趟,不是在拥挤的回家路上,就是在阻塞的上班路上,与亲人在一起的日子太短,况且,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七大姑八大姨要拜访,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想跟儿时的伙伴聊聊天,打算跟长辈拉拉家长,由于时间太短,只能苦笑。

  在人口大流动的时代,80后、90后夫妻多为跨省结合,要照顾两边父母的感情,春节期间要见到两边父母,还着小孩子,无异于一次跨省迁徙,很累。而且,春节假期很短,要兼顾两头,恐怕难以现实,于是摆明了只能现实一个愿望,那么另一边的父母又是什么滋味,无法形容。如果延长春节假,由小夫妻有充裕的时间,可以照顾两边父母的感情,遂了两边父母的心愿,岂不两全。同时,又避免因为无法照顾两头,春节回谁家过年又成了家庭矛盾导火索。

  事实上,延长春节假民意浓浓,新华网曾对是否延长春节假期做过调查,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其中,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既然延长春节有真实的民意支持,为何不尝试一下呢?比如,从小年开始放假,或者由大年三十延长到正月十五,既符合中华文化传统,又增进民众的幸福感,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

  另外,延长春节假,春节旅途不会这么堵,且旅游人数也大幅上升,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