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年味变淡而是春节更加多元

2017年02月03日 11:25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2月2日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有人选择网购办年货,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微信拜年……如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这个节日里,遵循传统的年俗是否真的变淡了?年味究竟去哪了?(2月2日中新网)

 

  资料图:传统年俗舞龙。欧阳常海 摄

  春节假期正式结束了,同时也到了对鸡年春节进行各种盘点的时候。不得不说,盘点的过程,也是一个吐槽的过程,比如年味越来越淡,就成为近年来持续被网友吐槽的一个重点,背后所蕴藏的,可能是对一些传统春节仪式感消失的怀念,以及对很多过年传统风俗没落的不满。

  其实说到年味,是个很复杂的东西,而现在年味变淡,更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一个必然结果,同时本身就是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的证明之一。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人都觉得现在全国各地出台的烟花爆竹“禁放令”是导致年味变淡的原因之一。客观上我们要承认,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和有烟花爆竹的春节,在“年味”上确实不一样,但我们为什么还是选择“禁放”?就是因为这种传统的过年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反而因为导致空气污染、引发火灾、破坏环境等等负面影响,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种“消极因素”。

  

  从这个角度来说,禁止在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仅只是政府的约束和强制行为,实际上也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是大多数公众的一种科学、理性而负责任的主动选择。而这方面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随着网购的兴起,很多人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各种年货产品,大家都觉得这很正常,不但省时省力,而且还能购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好东西、好玩意儿,但实际上在网络上购买年货,也是对年味的一种冲击。因为传统的购买年货的方式,都是一家人或朋友们一起去赶集、去超市、去年货大街,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年味就被烘托出来的。

  但是,你愿意为了年味,就放弃在网络上购物,在网络上购买年货吗?绝大多数人的回答必然是否定的。这也就是说,不是年味变淡了,而是我们的选择更加多元了,这是值得肯定的进步,而不可能走回头路。与此同时,一些过年的传统仪式和风俗在逐渐没落,让年味变淡的同时,一些新的年俗也在形成,起到了让年味变浓的作用。

  在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显然非央视春晚莫属。作为春节期间的一道文化大餐、精神年夜饭,尽管春晚年年被吐槽,但大多数人仍旧选择在除夕之夜看春晚,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年俗。那么一家人一边包饺子,一边看春晚,并且互相讨论节目的内容,演员的表现,在欢歌笑语中度过除夕,这不也是年味吗?所以说,年味变淡不可怕,也不值得吐槽,只要我们心里有家人,有亲情,有团圆,有欢聚,那就是最好的春节,最好的新年。(南方网苑广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