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春节“空城”也要理性看待

2017年02月03日 10:16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其中在春节十大空城排行中,广东有四个城市进入前五。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其中东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乡离开,当选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而佛山、广州、深圳也有超过六成的人返乡过年。(2月2日《南方日报》)

  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的背面就是春节期间最“满”的乡村,不过,春节一过,最“空”的城市也会被填“满”了,而最“满”的乡村也要重新返“空”的状态了。这或许就是春节,也是春运现象的本质所在。

  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是因为凭借丰富的就业机会、优渥的薪资、便利的公共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到这里打拼。而春节期间那些打拚者则要回家过年,对于他们来说,回家去可能有也只有在春节这个假期,其它时间则很难回去。对于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我们自然期待春节期间也“满”,能够留住这些人,他们不用回家过年,这说明了城市在留人方面还做得不够,还没有让外来工有“家”的感觉。这样的说法的确不错。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的城市由于户籍制度的原因,在落户门槛上仍然很高,还无法让外来打拚者有“家”的感觉,还无法让他们将城市当作家,从而不再回家。不过,有句古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即便是在城市安了家,但故乡,却是“根”,春节的时间还是希望能够回家去看看,因为在家乡,有家人,有亲人,还有亲朋好友。这是无法割舍的情感。即便是能够将在老家的父母接到城市过年,但却无法停止对故乡的怀想。春节回家过年是一种情感的需求,不完全是城市做得不够好,况且,一座城市接纳所有的外来打拚者,让他们都能够在城市安“家”,显然是痴心妄想。外来打拚者能够拥有市民的权益,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但却不必强求外来打拚者都在城市安“家”,以致要忘记了故乡,以致在春节的时候不再回家,从而让城市不再“空”,这样的想法也是有失偏颇的。

  春节期间“空”城现象值得关注,但却需要理性看待,既要看到春节期间国人回家的情结,也要看到城市在容纳留人方面的欠缺,如果一味地强调城市提高外来打工者的权益,并且认为凭借这一点让大家不要在春节期回家,这显然是想偏了。当然,外来打拚者的权益需要不断提高,让他们享受“市民权益”,这其实一直在追求,但对于春节期间“空”城现象却不必过多地解读,更重要的是要理性看待,任何不切实际强调某一方面,恐怕都是有害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