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马斯克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2月08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章门仁

  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成功发射,这标志着世界上推力最强劲的商业火箭成功完成首飞,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也实现了将其特斯拉电动跑车带入太空的梦想。专业人士称,“从很多方面来讲,这是近4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太空发射。”

  昨天,这则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新闻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在专业人士看来,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成功主要有两大关注点。其一,它成为了世界上推力最大的火箭。形象地说,就像一台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卡车,有了这台“太空卡车”,便能为太空移民等更长远的未来愿景打下现实基础。其二,这标志着SpaceX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在航天技术上已匹敌许多老牌航天国家。说起火箭、卫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政府项目,但这一创举,将全世界范围内的民营太空产业的大门进一步打开了。在全世界争相为马斯克送上赞誉之际,为什么成功的是他?值得反思。

  一方面,这当然与其个人特质有关。在马斯克的创业史中,不难发现一些成功创业者的共同点。比如从不轻言放弃,随时全力以赴,因而他的公司常常在濒临倒闭之际被奇迹般地挽救过来。同时,他从不保守的性格特征也相当圈粉。比如,在创立paypal获得生涯第一桶金之后,他毅然转身离开,开始造车、造火箭,未来还要实现移民火星的梦想。反观大多数创业者,创业成功本来已属不易,在取得成功之后还敢于急流勇退、果断转换轨道的,更是少之又少。可以说,正是这股近乎本能的创新精神,让马斯克做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另一方面,这也与创业的大环境有关。其实,我们的身边绝不缺少有远大梦想的人,也不缺少好点子和技能专家,但在高精尖科技项目中,民营创业公司还是相当少见。马斯克之所以成功,并不仅仅是个人努力可以实现的,还需要完善的融资市场支持,还需要海量的自由流动的人才。实际上,马斯克的特斯拉电动车长期没有实现盈利,但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不断突破,就是因为美国完善的风投、融资体系让这些高成长性公司不必急于短期变现;说到人才,SpaceX从其技术领导到工程师,相当一部分都来自官方的美国航空航天局。此外,美国的太空产业并不只有SpaceX孤军奋战,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联手成立的联合发射联盟等一大批商用火箭企业,通过竞争将这一行业的市场共同做大,也大大促进了人才、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流动。

  成功往往夹杂着很多偶然因素,但从中看到马斯克个人与美国创业环境的闪光之处,为我国创新创业学习借鉴,对于提升创业成功率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