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4》:不是特供胜似特供

2014年06月25日 08:07   来源:红网   王勇强

  作为上海电影节闭幕片,《变形金刚4》导演迈克尔·贝昨日携主演马克·沃尔伯格、妮可拉·佩尔茨、杰克·莱诺及李冰冰亮相。因为近日某公司状告违约及疑似中国特供版等风波,一场发布会变成了澄清会。(6月23日《长江日报》)

  对于内地观众质疑《变形金刚4》是否又是一部中国特供片,迈克尔·贝澄清说:“全球都是同一版本,不存在特供。”

  不过,即使迈克尔·贝回应得如此信誓旦旦,笔者眼中,《变4》却不是特供胜似特供。

  从《变2》开始,里面已开始插入中国元素,开场之战就从上海打响,从淮海路直打到东方明珠塔。《变3》里有联想电脑和喝得“嗞嗞”有声的伊利舒化奶。《变4》更不用说,片中有40多分钟的剧情发生在香港,还在重庆武隆和北京等多地取景。

  《变形金刚》系列作为迈克尔·贝的得意之作,同时作为好莱坞的商业大片,它不会无缘无故的加入中国元素,它紧盯的是中国已达200亿元的票房市场。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是仅次于北美的世界第二大市场。

  回想一下去年特供中国的《钢铁侠3》,仅凭借里面几分钟生硬而突兀插入的范冰冰和王学圻的打酱油戏份,就在中国市场赚得大把的真金白银。据统计,《钢铁侠3》在美国本土外的票房是7亿美元,中国就贡献了近1亿美元票房,成为《钢铁侠3》的海外最大票仓。

  迈克尔·贝不傻,有《钢铁侠3》在前当然要有样学样,有钱不赚那是真正的傻蛋。况且,李冰冰在《变4》里的戏份远比《钢3》对范冰冰厚道,相信更能博得内地观众的好感。

  按道理,《变4》是一部足够优秀的大片,本就倍受影迷期待,没必要刻意讨好内地观众。只是令人感到不堪的是,今年的国产电影太不争气,几乎是在一部部好莱坞大片的夹缝中生存,上月作为张艺谋大师回归之作的《归来》,豆瓣评分也只达到差强人意的7.7分,根本无法与制作精良的好莱坞大片抗衡。《变4》加入中国元素,更多还是为与其他中国进口大片拼人缘、抢市场。

  派拉蒙高层信心满满的说,《变4》“一定会如期上映,并且取得成功”。笔者亦相信,《变4》必会如里面全新亮相的机械恐龙,上演一场抢占票房的饕餮盛宴。只是,笔者还有一点点淡淡的哀伤,国产电影怎么越来越像一块被强食的“弱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