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特供:"跨前一步"之必要

2014年01月20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司徒伟智

  读《浦东时报》1月10日的报道《沈晓明调研“12345市民热线”》,颇有所感。

  “12345市民热线”浦东新区管理办公室卓有成效,去年累计收到市民热线转办的市民来电事项22640件,工单量占全市区县五分之一,按期办结率99%以上。报道说:“昨天一早,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调研热线运行情况,一进办公室就表了态:‘如果市民反映的情况是疑难杂症,涉及部门职责交叉、责任不清的情况,我来帮你们派单,做你们的派单员。’这一席话对在场的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一种鼓舞”。是的,这是充分肯定基础上的热情鼓劲;同时,又是直面工作难点要求以身作则。从报道中看到,新区相关部门对此理解深刻,表态中肯:“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部门,要勇于担当,不要互相推诿,要跨前一步,以民为大。”

  一说“跨前一步”,据闻有的朋友会心生嘀咕——“现在都讲究责任制。彼此分工明确、各担其责,还有必要‘跨前一步’?”

  有必要。生活的复杂性,来不得观照的简单化。诚然,分工是人类的发明,是历史的进步。应当看到,现代社会把组织的任务精细分成各个部类和层次,落实给相关职能部门,借用《天仙配》歌词叫作“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了了分明无重叠,结果就分工出专业,分工出效率,其高收益为“耕田”“织布”打混仗式管理所不可向迩。但是还应当看到,分工相对精细则易,绝对精细亦难。确有某些场合,事属并发症,彼此撇不清,剪不断,理还乱,遂生“部门职责交叉、责任不清的情况”。

  不说远的。你想想,眼下又入冬降雪,北半球各国多见市政当局规定家家户户扫清门前雪——谁让路人滑跤就谁认赔,章法清晰。可是清晰中难免模糊:左邻右舍间倘有隔离地,谁之责?或者还是几家相邻而构成的“三不管”地带?……再想想,诸如此类模糊界限,又岂仅扫雪一端一节而已。

  无论如何,不容互相推诿。分内事,固然推不得。像明代《雪涛小说》里那名号称“善外科”的医师,竟是将沙场中箭的将军来个挥刀剪除箭杆就称功讨赏,留在肉里的箭簇懒得拔,划入“内科事也”。界限明确,却推三阻四,该拔不拔,该做不做,不啻“退后一步”,要对他问责了。

  即使界限不明确,也不该情绪消极,切忌“退后一步”。要么尽快研商,分清职责界限;要么一时理不清,就索性积极地“跨前一步”。报载某农村新建小院亟待拔除一根紧挨着的废弃电线杆,开始找路政、供电、电信诸家,谁都称“不担主责”、不愿出资。终经镇里邀请协商,职能部门思想一通,各自跨前一步,花不了半天、花不了几个钱,废弃杆立地拔除,众乡亲皆大欢喜。事情就是这样,欲“拔除”社会管理上某些钉子,离不开各部门跨前一步的共识。区分职责是首要,舍此则无分工的本质;跨前一步也有必要,唯此可谓分工的救济。

  不仅从社会管理角度,而且从党员宗旨意识,我以为需要凸显“跨前一步”的理念。面对民生困扰,你推我却打太极,还算是合格共产党员?群众路线又置于何地?至今难忘已逝模范共产党员、四川南江县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王瑛。那里曾经有一群靠给人背运货物为生的大巴山苦力,居无定所,流落街头,当地唤作“背二哥”。年复一年,按照隶属关系,哪个部门都不来解决这没单位没户口群体的困苦。但王瑛偏不!——“人家没户口也是公民,没单位也是劳工。”硬是跨前一步,跑前跑后调研,唇干舌燥沟通,促成县委兴建“背二哥”公寓,让流浪多年的汉子睡上安稳觉,一晚只收5角钱。随后又让他们拥有特供餐厅,一顿饭2元钱,有荤有素。憨厚的“背二哥”们沸腾起来,为餐厅起名——“感恩餐厅”!就因为跨前一步,一个无所归依的群体第一次有了向心力。他们的沸腾和归依,不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