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3》,平民伤亡的局咋破?

2016年05月09日 07:30   来源:红网   史兴庆

  无独有偶,在DC影业推出了“蝙蝠侠大战超人”后,漫威也搞起了英雄内战,让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各自带队打了起来。两大漫画电影巨头不约而同地让超级英雄互殴,也算是一种“英雄所见略同”吧。

  《美队3》的出现,标志着超级英雄片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内战阶段;当然这一阶段不会太长,将来超英们终归要一致对外,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上”上做文章,不可能老是“攘外必先安内”。

  同是围绕着内战讲故事,《美队3》没有像《蝙蝠侠大战超人》那样把内战当前戏,把蝙超联手打怪当高潮,而是紧扣“英雄内战”的主题来结构全片。相比于《蝙蝠侠大战超人》的个性化和陌生感,《美队3》依然是观众熟悉的味道,保持着轻松明快的影调,无论与系列的前两部相比,还是和《复仇者联盟》系列比,风格一致。

  在内战的叙事上,影片简单而有层次:一开始钢铁侠和美队,在如何规避超能人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出现分歧,划分成两大阵营;后来在逮捕“冬兵”巴恩斯的问题上矛盾激化,在机场大打出手;最后由“打群架”转向美队和钢铁侠个人一较高下。这种层次分明也带来了一波三折感,多少弥补了影片的拖沓和冗长。

  影片的内战打斗很好看,但也有不足——不够火爆、不太过瘾。这不是场面的原因,而是内战的性质决定的。毕竟钢铁侠和美队双方,不是真正的敌我关系,虽然因为观念分歧和为朋友计,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但终归留有余地,不下死手。

  相比之下,“蝙超大战”中蝙蝠侠对超人,那就真是往死里打,尤其是高潮戏,蝙超联手,再加个“秀大腿”的神奇女侠,三英大战怪兽,打的得你死我活,看着也酣畅淋漓;而《美队3》的英雄内战,终归不够决绝。让超英们“窝里斗”,改变下戏路、振奋下审美疲劳是可以的,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片中有一些新人出场为影片增色不少。其中小蜘蛛侠萌萌哒,“新贵”的蚁人“以小见大”很逗比,让影片贴近了搞笑的影视潮流,又不喧宾夺主。“复仇者联盟”里最厉害的绿巨人和雷神则没有出场。在人物处理上,让哪个角色上、哪个不上,哪个点到为止?绿叶和红花如何相得益彰?漫威处理得很老到。

  虽然钢铁侠和美队戏份相当,功夫也在伯仲之间,但影片叫“美国队长3”,而非“钢铁侠4”,这是因为故事的缘起沿袭了美队系列那条线,而且相比误解了“老同志”的钢铁侠,美队在个人恩怨和利益格局上站得更高些,所以第一主角的光环打在了美队身上。影片虽然人物众多,甚至有些过多,但以美队为中心,突出了美队形象,也同主打“群像”的“复仇者联盟”系列拉开了距离。

  不能不对片中的反派多说几句。片中的泽莫男爵不同于漫画,漫画中的两代泽莫都很阴险狡诈,而且有超能力,能同美队大战三百合。《美队3》则重新塑造了这个人物,他的家人死于超级英雄抓捕犯罪分子的战斗中——无辜平民死于非命,他要报复超英们,于是玩阴的让他们自相残杀。

  影片一改既往的二元对立的打斗格局,将反派一面简化成一个普通人耍阴谋,这样就把所有的打斗戏留给了超级英雄自己,增加了内战的分量,同时也反思了那个问题——超英们在惩恶扬善的同时,如何避免超能力带来的平民伤亡甚至都市毁灭?

  《蝙蝠侠大战超人》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并直接导致了蝙蝠侠想干掉超人,最后蝙超联手打怪,有意识地将打斗搬到了太空和废墟中,才避免了平民伤亡——这是个解决办法,但不能复制,而《美队3》只是再次提出了问题,并没有解决问题。

  从单核英雄到英雄结盟,从联合对外到英雄内战,超级英雄片在迭代更新,如今伴随内战兴起,如何破无辜平民伤亡的局?摆在了超级英雄面前,摆在了超英片主创面前,是规避还是找出破解之道?关乎超英片未来的走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