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景区“有偿救援” 网友:需建立综合服务体系

2018年02月07日 07:38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黄山风景区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对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等情形求救的游客或驴友,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

  前溪(浙江 教师):近年来,由于游客游览黄山途中突发疾病、意外受伤、体力不支等突发情况时有发生,该景区每年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300多起,其中因游客违规行为造成迷路被困的紧急救援10余起。毫无疑问,大部分救援是景区的责任,不应该让游客承担费用,但那些违规的驴友则需要承担费用,但相应的费用有规定显然太模糊,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比例,同时,更要在堵截上下功夫,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主持人:实施“有偿救援”是否也会带来一些负面效果?

  江德斌(浙江 职员):“有偿救援”的实施,令驴友在贸然行动之前,需要将救援费用考虑进去,以掂量下是否值得冒险违规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不过,“有偿救援”也会产生负面效果,比如驴友为规避救援费用不报警、消极救援、阻碍冒险精神等道德风险。因此,景区在实施“有偿救援”时,要谨慎对待被救助者,防范因道德风险而延误救援,危及被救助者的生命。

  主持人:对于这类救援,有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毛建国(浙江 媒体人):从发展趋势来看,户外旅行远没有到达最高峰,还会有更大的发展,驴友救援问题将会更尖锐地呈现出来。事实上,关于救援费用由谁出,即便在驴友运动相当发达的国外,也存在不少的争议,存在不同的做法。譬如俄罗斯,就以公共救援为绝对主体;而在德国,则以公益性和商业性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的商业旅游救援服务是“保险”与“救援”紧密结合的典范。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能不能发挥保险公司和专业救援组织的作用,建立野外救援的综合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