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道路畅通,为救援创造便利通行条件

2017年08月09日 15:28   来源:红网   袁庆峰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据阿坝州官方微博消息,接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截至8月9日8时10分,死亡人数增至12人(新增3人身份暂不明确),受伤175人(重伤28人)。目前,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灾区等待救援刻不容缓,确保通向灾区的道路畅通,将救援人员和物资快速送抵灾区是一场与死神较量的生死时速。

  众所周知,“黄金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在此时间段内,灾民的存活率极高。每多挖一块土,多掘一分地,都可以给伤者透气和存活的机会。因此,72小时内的快速抵达是对灾区最有效的救援方式,因而,确保救援道路畅通意义十分重大。

  地震救援,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战役。目前,武警消防官兵已火速向灾区集结。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调派辖区消防救援力量赴现场救援;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立即启动地震救援应急响应机制,调派6个支队的610余名官兵、8只搜救犬向震中地区开进增援。公安部消防局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周边省市地区的公安消防总队地震救援队集结,随时准备跨区域增援。确保武警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进入灾区重于泰山。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卫生计生部门迅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积极收治地震伤员,并安排医疗小分队排查受伤人员。国家卫计委还安排云南、重庆、陕西等省份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和国家级医疗、防疫、心理专家随时待命,根据需要及时驰援。确保医疗人员尽快进入灾区就多了生命的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关救援物资的顺利抵达也是地震救援和保障灾区民生的重要因素。救援人员和灾区群众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后勤支持,救援工作必定会受到极大影响。同时,大量滞留在灾区的旅客也需要及时疏散,可能还有一些危重伤员需要转移到周边医院,可以说救援道路就是生命通道。

  为确保道路畅通,目前,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倡议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留出救援通道。这一倡议非常及时,当前灾区外已有众多志愿者正打算奔赴灾区参与救援。

  为确保道路畅通,各级道路管理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加大道路通行安全检查,加大对通行车辆的检查,努力为救援人员和车辆提供便利的通行条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