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诚可贵,但救援需要配合有序

2017年06月27日 07:16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政府部门紧急启动应急响应。社会各界,从国内企业到各路公益组织,纷纷奔赴灾害现场。第二天,有关部门就发现,现场救援力量已趋饱和,故倡议现场社会力量有序撤离,并呼吁勿盲目前往。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现场就出现过“力量饱和”的情况。2014年云南普洱市景谷自治县地震后,同样的情形再次出现。这次四川茂县山体滑坡,各方救援力量来得更快一些。

  不管是天灾也好、其他灾害也好,从各地企业、公益组织到公民个体,大家能够闻风而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天大的好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使我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但现场涌入的救援力量存在一个有序调度的问题,如果都是凭着自发的热情,虽然这种热情非常宝贵,但客观上会妨碍救援的有效展开,值得善意的提醒。

  自汶川大地震以来,9年过去,我们见证了中国民间慈善、公益力量的飞速发展与壮大。如何用好这一巨大的爱心力量,成了一个全新课题,摆在中国社会面前。运用得宜,我国社会的公益供需对接,各得其所;运用不得其法,公益供需望洋而成“怨偶”。解决得好不好,攸关社会治理效率与社会福祉。

  爱心需要呵护,而关键是要构建一种公益力量的组织、协调机制。在世界上某些公益组织发达的国家,公益组织被组织成一个全国乃至世界性网络,各组织遵循所谓“4C原则”,即合作(Cooperation)、沟通(Communication)、协调(Coordination)和协同(Collaboration)。在背后协调的除了红十字会等,更有政府总其事。如果缺乏组织协调机制,即使公益组织有济世之心,也终究是缺乏效率,甚至带来新的麻烦。

  对于中国而言,各种公益组织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出现的,目前可以说是处于“未成年”期。很多人把公益组织与慈善活动看得过于简单,重视到现场救援的目的,忽视了做公益的方法论。灾害与救援有一个匹配的问题。假如大家各自为政,救援力量无法高度协调在一块。灾害救援是一件技术活,专业人做专业事,不是一颗心、一双手足矣。

  目前我国公益组织网络化尚未完成,一旦灾害发生,政府及其授权机构理应发挥对救援力量的组织、协调作用。有关部门应当及时评估灾害规模,相应的对所需救援力量作出初步预测,然后向社会发布救援力量需求信息。这次茂县山体滑坡未超出一个山村范围,当地前一天向社会发布“救援招募令”,翌日便倡议社会力量“有序撤离”,这是一个提醒。

  以中国之大,能够动员的公益力量巨大,但并一定每次灾害都需要大范围动员。必须通过协调机制,掌握现场需求,确保救援供需适配,从而实现公益在全社会范围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