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环境

2018年02月07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明确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深化认识。

  第一,这是进一步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迫切需要。过去5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防护林体系建设、河湖与湿地保护修复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稳步实施,生态安全状况有所改善。但是,我国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中度以上生态脆弱区域占陆地国土面积的55%,荒漠化和石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近20%。森林系统低质化、森林结构纯林化、生态功能低效化趋势加剧。全国湿地面积近年来每年减少约510万亩,900多种脊椎动物、3700多种高等植物生存受到威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已刻不容缓。

  第二,这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重要方面,恰恰是我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严重不足,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期盼相比有较大差距,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与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任务十分艰巨紧迫。只有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才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这是更好地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客观需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治理环境有利于减少对生态的损害,有利于生态的自然恢复;另一方面,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环境问题就会得到改善,环境治理的压力就能减轻,特别是加大生态的系统保护更是系统治理环境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使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进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多样性、整体性及其内在规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对陆地海洋、山地平原、上中下游、地上地下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自我修复能力,维护生态平衡和持久生产力,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