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晓倩:不能吃祖宗饭 断子孙路

2013年12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力量护航“美丽中国”,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既是因为长久以来制度体系的不健全不完善严重影响了生态文明的建设进程,更是因为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十分严峻。最近笼罩20多个省区市的雾霾只是其中一例。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地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自然资源的分配利用影响到代际公平。祖辈留给我们的是丰富的资源与良好的生态,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也应该既有金山银山,更有绿水青山。维护代际公平,为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更彰显出推进生态文明迫在眉睫。

  从当前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对发展的制约日益增大。

  一是资源约束趋紧。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粗放发展,能源、资源消耗大、浪费多,能源、资源供给矛盾变得十分突出。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各类能源、资源的人均消费量还要增加,能源、资源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约束将更加明显,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淡水安全面临严重挑战。

  二是环境污染严重,水、土壤、空气污染加重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土壤污染面积扩大,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污染加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环境污染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环境群体性事件频发。

  三是生态系统退化。全国近80%以上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37%,资源开采和地下水超采造成土地沉陷和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系统缓解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弱。

  四是气候变化问题突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速快。

  种种现实表明,我国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已难以承载传统的发展方式,只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联合国曾提出这样一句寓意深刻的话来警告世人,“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考虑生态的代际公平,既要注重当代人的福祉,也要顾及后代人的利益,不能“吃祖宗的饭,断子孙的路”。只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维护资源环境对人类的长远供养能力,使后代具有生存和发展的公平机会,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和中华文明的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