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新变化让2018年春运更加美好

2018年02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曹朋飞认为,近年来铁路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将会不断增强,交通领域尤其是春运期间的交通问题必将得到极大缓解。春运“说走就走”不再是美好愿望,而将成为新时代的日常生活方式。

  2018春运的号角已经吹响,从历年来对春运各种运输方式的关注度和旅客发送情况来看,今年春运,铁路必将再次成为春运的“明星”。

  硬件提升,相聚不再匆忙。近年来铁路以高效便捷的硬件设施,日益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民众的青睐。尤其是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大缩短了民众的春节出行时间,从而留出更多精力陪伴家人,享受假期难得的团聚。

  科技助力,出行体验不断提升。近年来铁路技术的快速发展,令售票大厅彻夜排队的景象早已成为历史。刷证进站、网络自助售票等新科技的大量使用,在极大提升乘客进出站效率的同时,也让乘客不再因找不着车票而耽误行程。目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2.5万公里,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基本形成。城市间高速铁路公交化,让国人的每一次旅行都能“说走就走”。

  深化改革,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的铁路总公司工作会上,吹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集结号。会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中西部(含东北三省)铁路11.2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这对于解决中西部地区突破当地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具有重要意义。而贫困地区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还将吸引更多外出务工群体返乡创业、就业,缓解春运压力,并协调地区间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春运体验将会越来越好。近年来铁路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将会不断增强,交通领域的问题,尤其是春运期间的出行压力必将得到极大缓解。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的出行需求也将不断得到改善。春运“说走就走”不再是美好愿望,而将成为新时代的日常生活方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曹朋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高铁外卖做媒介,成就春运里的“机智传说”

     透过文明看春运:真正的美好在哪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