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致信促个体私营经济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8年01月23日 16:01   来源:央视网   张其佐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充分肯定了个体私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提出了新的希望和号召。

  个体私营经济属于非公有制经济范畴,习近平致信再次表明了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战略定力。这充分说明,迈入新时代,我们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个体私营经济大有可为,将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对于如何正确认识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极其重大意义。

  “我国个体私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这既是对个体私营经济过去40年为繁荣中国经济所作贡献的肯定,也是明示在今后改革开放进程中,个体私营经济依然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个体私营经济;没有个体私营经济打破单一公有模式,改革开放的领域和深度就会打“折扣”,就难以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明确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平等竞争主体,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中,标志着我们党对基本经济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相互合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成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了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重要内容。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个体私营经济也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的要求、新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对个体私营经济提出了新的希望,并对其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展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大道至简,诚哉斯言。只有顺应上述新的更高的要求、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求变、主动“升级”,个体私营经济及个体企业经营者才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将迎来更好发展,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张其佐系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