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起冲突,家长岂能暴力护犊

2018年01月15日 09:45   来源:红网   杨应和

  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因孩子打架引发家长“以暴制暴”的健康权纠纷案,厮打的双方家长被拘留不说,还把官司打到了法院。(1月14日西部网)

  据报道,10岁的小韩和11岁的小刘是西安城北一小学同班同学。小韩和小刘放学后在村里的广场玩耍发生打架事件,小韩被打受到委屈,告诉了家长。孰料,小韩的爸爸在没有问情缘由的情况下,私自动手打了小刘,从而引起双方家长厮打,发生严重受伤事件。可以说,双方家长的暴力护犊行为,看似出了一口气,可又有什么意义呢?其实受伤最深的是两个孩子,他们的心中会留下了巨大阴影。

  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即使发生摩擦,也没有多大敌意,反而是家长的过份护犊,让本来简单的矛盾恶化加剧。他们的孩子是同班同学,今后要如何相处?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人生教师,发现孩子与他人有矛盾,应当在第一时间阻止打架行为,并言传身教正面示范。在聆听孩子讲述事件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是自家孩子的错误,就应当和孩子平等互动,分析事件的利害关系,让其心服口服,有效引导孩子,拥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担当,亲自向被打的孩子家登门道歉,相信两家会化干戈为玉帛。

  即使是别人家的孩子错误在先,也不至于抓住辫子不放。得饶人处且饶人,明智的家长应当抓住眼前活生生的事例,借此培养孩子的与人为善、谦让、宽容、理解、尊重的优良品质。这是孩子的一笔宝贵财富,对孩子今后在社会中处理人际关系、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有着深远影响。

  两位孩子的爸爸的护犊之心可以理解。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长们疼爱的心头肉,但方式错误,两败皆伤的打架斗殴是一种违法行为,绝不可容忍。暴力护犊也是一种溺爱,在这样氛围中成长的孩子,要么以自我为中心,容不得任何异议,潜移默化中误以为暴力解决一切;要么胆怯内向、逃避问题,失去交流的勇气和自信。

  这难道是家长们愿意看到的结果吗?因此,各位家长们应当从中汲取教训,孩子之间有冲突时,不能一味偏袒,更不要意气用事,一旦暴力掺和其中,害人害己更害孩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