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避免“4名儿童在家烤火身亡”的悲剧?

2017年12月29日 13:35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12月28日,云南巧家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网上流传的一份当地学校因“4名儿童在家烤火身亡”发起的募捐倡议书。该工作人员称,“四个孩子在家中烤火出事,学校出于人道主义关怀为其家庭开展募捐”。(12月28日澎湃新闻)

  这样的新闻,让人感到“心痛”。据悉,这四名孩子,其中两名小孩在青山小学三年级读书,一名小孩尚在青山小学学前班就读。根据爱心倡议书的表述,四个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照料,天气寒冷,他们兄弟四人在家里烤火,因门窗关闭严密,空气不流通,导致烤火中毒,全部都失去了宝贵生命。

  悲剧发生,我们无力苛责于谁,但是如何避免类似的人间惨剧再发,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一则,为人父母监护好孩子是法定之责,即便是为了生存,在外打拼不容易,也别忘了被你所带到世界上的孩子。钱可以挣得再多,远没有给孩子完整的父爱母爱,以及一个安全的家更重要。

  二则,安全教育不仅仅是文件上的事儿,更不单单是会上讲讲,它需要的是实打实的去做,尤其是孩子更要手把手的去教,甚至是不厌其烦地去演练。如果,安全教育只是在事故发生后,才重视起来,才抓紧时间去补课、演练,那么,安全就无不是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所以,安全之事要做之于前,更应做之于平时。

  三则,据当地村民表示,云南山区冬季寒冷,用木柴生火是很多家庭的取暖方法,事发时,4个孩子就聚在同一个房间内烧木柴取暖。既然木柴生火取暖是一种常态,那么相应的安全教育与防护就应该跟上。而其潜在的风险,基层政府理应做好相关方面的预警。目前,学校已第一时间组织募捐,而当地政府更不应在此节骨眼上失声。

  12月28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其中明确要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等救助保护机制,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而这些,更需要各级政府,以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家庭,尤其是监护人切实负起责任,不能让孩子生命因为责任的缺失而凋零。

  “4名儿童在家烤火身亡”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如同灭顶之灾。我们很难想象出,孩子们的父母会以怎样的痛苦和自责,来面对以后的人生。同样,这样的事件,更未尝不是社会的悲剧,如果连孩子的安全都保障不了,我们的安全教育更需要反思?孩子是无辜的,祈愿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里,没有痛苦,只有欢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