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重金打赏主播”是谁之过?

2017年12月18日 13:5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称00后女儿在加拿大留学期间迷上映客直播,三个月内打赏男主播花掉65万多,母亲刘女士以女儿名义起诉映客直播的经营企业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要求退钱但一审败诉。法院认为,虽然刘女士称映客号是女儿偷偷以其名义开设,并通过其名下的微信、支付宝私自消费,但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据12月17日《法制晚报》)

  00后花偷花父母的钱打赏主播的现象时常发生,此类事情发生的原因很简单,00后不懂事,爱慕虚荣,真是崽花爷钱不心疼。而每每出现这样的事,家长对孩子无计可施,最终走上了法律渠道,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讨回被孩子花去的钱,而此类事情也往往被媒体曝光,引发舆论大哗。

  有人批评网络平台,有人炮轰网络主播,也有人责怪孩子太不懂事,事实上问题的根源在父母。网络平台和网络主播靠此赚钱,只要符合实名认证,注册者年龄18岁,则没有利用未成年人,也不违背相关法律法规,到是父母没有尽到相关责任,才造成了未成年人乱花钱的结局。

  一则父母没有管好自己的手机,经常让孩子玩手机,父母简单以为孩子只是玩游戏,或者看电影等进行娱乐活动,殊不知孩子玩的是网络打赏,正在偷偷的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可是父母一点儿也没有察觉,不自认倒霉,还能怪谁呢?

  二则父母没有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孩子偷偷的挥霍父母的血汗钱,在于父母平时没有教育孩子树立朴素的生活观念,没有养成节俭的生活方式,不懂得珍惜,乱花父母的钱不心疼,还不告诉父母,直到木已成舟。

  三则父母没有用心陪孩子。孩子玩手机,甚至用父母的手机打赏主播,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父母太忙,或者没有时间陪孩子,于是把手机给孩子玩,却不知道孩子玩什么,不关心孩子,不了解孩子,结果,孩子背着父母花光了钱,还被蒙在鼓里;有的父母把支付宝账户交给孩子,或者把账户密码告诉了孩子,甚至由孩子完成账户注册,孩子记住了花钱的密码,怎么不乱花钱呢?

  00后花巨款打赏主播,看似网络和孩子的问题,实质上是家长的问题,因此,当家长怒气冲冲的状告网络平台和主播的时候,也反思一下自身的问题,自责一下自己的家教及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孩子多一些关心,多陪一陪孩子,多了解孩子,比如上网干什么,多交流,防止孩子误入歧途。同时,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别让孩子知道密码,防止孩子偷偷地花钱、乱花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