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直播露体 谁偷走了孩子的童真?

2017年12月04日 09:40   来源:红网   杨李鹤

  针对澎湃新闻温度计栏目《疑有小学生直播露体,美拍称将采取措施》的视频报道,12月1日下午,美拍回应称:经查证,平台确有失误;美拍立即进行自查,深刻反省,并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11月2日澎湃新闻)

  本应该是最天真烂漫的年纪,为何会在直播平台上脱衣示人?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童真?

  从2010年、2014年、和2016年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中,我们可以获得以下数据:2010年,有46.6%的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手机,有接近90%的未成年人上网浏览视频,有77.2%的未成年人在10岁之前首次触网;2014年,有超过90%的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近80%的父母对孩子的上网情况没有任何监控,10岁以前首次触网的未成年人已超过50%,到了2016年,超过75%的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手机,已有91.6%的未成年人在使用互联网,56.4%的未成年人在10岁之前首次触网,使用互联网看视频的人数占65.4%,玩游戏的人数占到72.0%。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未成年人的上网比例十分大,而且主要集中于娱乐功能,未成年人的上网比例大,很大原因是因为拥有手机的比例大。面对这样的情况,对于未成年的网络监管却存在很大漏洞。相关报告显示,有近八成的父母对于孩子的上网行为是无监管的,一方面是因为父母的工作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孩子在学校使用手机的时候就更加难以监管,再就是父母对现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不了解,也跟不上新媒体的发展速度,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还得请教孩子,技术上的弱势使得家长们在网络监管上难以占据有利地位,顶多只能管控时间,却无法管控内容。

  当然,父母监管角色的缺失只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就是网络监管的缺失。拿直播来说,一些知名的直播平台相对正规,但是在一些不知名的小型平台上,乱七八糟的信息都处于无监管的状态。

  面对这样的状况,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也查办了一大批行政案件,还协助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直播平台涉黄案件。2017年7月12日,国家信网办还发出通知,全国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自7月15日起,要向属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登记备案。

  即使是这样的打击力度,为什么依然没能阻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呢?《2017年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中显示,2016年网络直播行业渗透率迅速增长,到了2016年10月,直播市场的用户总使用量时长达到顶峰,而国家对于这一领域的法律规定却远远落后于它的发展。

  再者,我国在未成年人性教育上一直做得不好,整个社会都对“性”这个词讳莫如深,遮遮掩掩,未成年人没有对于性的正确认识,又有强烈的好奇心想去了解,再加上父母监管的缺失,很容易就被带入歧途。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纯白无瑕的纸,这张纸是纯洁的,也是脆弱的,他们缺乏辨识力,需要我们积极的引导才能茁壮成长。而现在,我们在引导未成年健康成长的方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