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被牵着动不如主动出手

2018年01月15日 09:44   来源:红网   陈家沛

  在人行道上行走,像是走到了“丛林”,还不得不俯身弯腰才能过。近日,读者范女士反映,在厦门思明区西堤南四路上有棵大树倾斜快倒了,有些树枝已经垂到地面。(1月11日《海峡导报》)

  行走在城市,却如经过“丛林”,不管你是否愿意,都得俯首弯腰,没人敢于昂首挺胸以表现自己的“骨气”,这样的事实在不应该发生。好在,经媒体的曝光及记者的联系,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只是笔者觉得还是有必要啰唆几句。大路上一棵大树倾斜到快要倒下,部分树枝已经垂到地面,这显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到的,必然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思明区西堤南四路并非“没妈的孩子”,它也是有专门部门负责管理的。那么长的时间,部门工作人员怎么可能一直没有看到?既然看到了,树变成如此情形,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不美观,还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一旦发现,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原本是职责所在,同时又不是什么高难度的事。但问题就是一直在那儿明明白白摆着,一直没有人过问。直到媒体曝光了,再来个“马上行动”,这行动倒是够快,效率也相当高,关键在于,为什么不是主动行动,而是要被人牵着动?相关部门,难道是“木偶人”?

  类似的情形经常可见。无论是路灯出了问题,红绿灯失灵了,井盖损坏了……还是不良商家在偷偷排污,在制假售假等等,其实很多问题职能部门都是心知肚明的,可常常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问题一路狂奔,只有媒体曝光了,或者上级发现问题了,这才雷厉风行,快刀斩乱麻,这样的职能部门无疑不是称职的部门。

  合格的职能部门,都应该是主动履职的。而要让职能部门主动履职,也就需要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的监管与奖惩,倒逼职能部门不当“木偶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