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与群众利益理应共赢

2016年11月16日 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拆迁,向来是难打的“硬仗”。而最近,正在建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征地拆迁二期工程的推进却快速、平稳,11个村19天实现了100%签约,“秘诀”何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土地拆迁涉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百姓生活诉求与城市发展诉求等多重关系,是近年来城市治理中不可回避的突出难题,由此引发的各类极端事件也屡见不鲜。如何在“底线”“红线”之上,求得不同群体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与能力。

  解决老问题,要勇于用新思路、新方法。通州此次征地拆迁工作中,一方面重视公开,棚改信息、补偿方案、签约、选房等,每一个进程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时公示;一方面重视民意,村干部和村民为代表组成的五人小组全程参与,使群众诉求得到了充分表达。基于此,“早签约、早选房”的奖励政策,树立起了正面导向,让讲道理、识大局的村民得到了真切的实惠,更打消了一些拆迁户占便宜的投机心态。这些举措之所以群众买账,就在于贯穿了人性化、精细化治理的思路,实现了民众与政府的信息对称,减少了因为沟通不畅、信息闭塞引发的无谓纠纷。这无疑为城市治理在纷繁复杂的利益困局中找到出路,提供了有益启示。

  城市治理与群众利益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理应实现互利共赢。目前,北京正在积极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首都经济结构调整的首要内容,不可避免地会面对种种棘手难题。相关部门不妨学一学“通州模式”背后的治理智慧,通过引导、协商、沟通、参与等方式,加大公开透明程度和交心交底力度,让老百姓看得清城市发展的“大账”,也算得明个人利益的“小账”。大小账都兼顾,使政策诉求与群众诉求同频共振,不少难题就能迎刃而解,工作开展也会顺利得多。

  在利益多元、矛盾多发的改革深水区,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不仅是执政为民的一种姿态,更是长治久安的科学选择。只有实现城市治理与群众利益的共赢,才能使城市治理高效推进,进而改善环境、改善民生。当老百姓能够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改革红利,必将更有热情参与到城市发展进程中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