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锁乱象凸显城市治理困境

2016年11月15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章友德

  地锁占地乱象的出现,不仅是简单的私占小区公共区域的问题,它对城市社区公共安全等带来的隐患同样不可低估。

  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城市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在城市公共区域,强占、抢占城市小区公共区域、绿地等现象层出不穷。为了在有限的小区公共区域获得一块停车的位置,许多车主加入了地锁占地的行列。

  地锁占地乱象的出现,不仅是简单的私占小区公共区域的问题,它对城市社区公共安全等带来的隐患同样不可低估。这一问题急需城市管理者高度关注并加以认真解决。

  解决停车难,地锁占地不是标本兼治的有效方法。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要从优化城市规划,整合城市公共空间资源等方面入手。对于基层社区来说,在面对这类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能回避矛盾。特别是城市社区的物业管理部门,一定要积极主动与社区、城管、综治办和派出所等一起协同治理,依法解决城市管理中出现的这一新顽症。

  2014年1月1日,北京市正式施行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该办法专门对地锁占地问题作出具体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道路上和其他公共区域内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不得在未取得所有权的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协议和车位租赁协议中予以明示。虽然此办法已施行近3年,然而在北京的很多小区内、胡同中,私装地锁“画地为牢”的情况仍然屡禁不止。

  更何况,这一问题还不仅在北京一个城市出现。这一问题在全国不少城市都具有普遍性。要使这一问题得以根本解决,就需要我们加强城市管理的立法步伐。立法机构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从我国城市快速发展的实际出发,面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类似于地锁占地的乱象,尽快出台统一的、权威性的城市管理法规,才能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上海政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