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国际贸易将成为下一代主要贸易方式

2018年01月04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际贸易形态和方式的演进是一个缓慢、渐进和自然演变的过程,当演进不断积累,在一定条件聚合的时点,就会产生颠覆性的变革或变化,成为新的不断替代的国际贸易方式或业态。E国际贸易是当今生产力发展水平、科技革命、业态变革等变量相互作用形成的贸易形态的演化,是下一代主要贸易方式,并将逐步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小额边境贸易和采购贸易等方式交互融合。

  E国际贸易是如何产生的?

  E国际贸易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是当今生产力发展水平、科技革命、业态变革等变量相互作用形成的贸易形态的不断演化。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贸易流动呈现全新的跨国界、多边化、多元化、多样化和网络化的链接状态,由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云计算和智能技术加快发展,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全面引发了经济社会综合性、渗透性、泛在性的革命。这种渐进式演化累积到一定时点,便引发了消费方式与传统业态的深刻变革,使国际贸易方式正在并即将产生颠覆性形态变化,形成下一代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

  下一代贸易方式与下一代制造业业态共同发挥作用,使传统的国际贸易和制造业的时空界限和地理界限日渐模糊,最终产品的生产和价值实现通常不再由一个国家独立完成,国际贸易一方面链接生产消费跨国分离,另一方面又通过全球价值链和E国际贸易平台重新链接。E国际贸易将依托E国际贸易平台抑或新的载体和渠道,将全球范围内分离的生产过程和环节,将单一、分散的生产商、供应商、中间商和消费者汇聚在一起,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市场集成力量,由此产生巨大的贸易规模、贸易流量,并不断改变着贸易方向,产生了更加便捷、快速和自由的下一代贸易方式。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和贸易往来,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这是国际贸易方式颠覆式演化或变革。

  与传统贸易方式有何不同?

  E国际贸易不同于传统国际贸易,是对传统国际贸易的一种“扬弃”。

  以往的国际贸易方式有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小额边境贸易、采购贸易等,是由公司或单一企业或个体来组织的,而E国际贸易是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贸易,是基于跨境电商发展逐渐形成的具有市场关系总和的平台经济。它通过具有集成效应的平台,产生消费者集成、生产者集成、供应商集成,由此产生出贸易规模,形成贸易流量和贸易方向。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互联网经济与E国际贸易可以带来消费者边际效用递增。互联网经济和E国际贸易中的价格决定完全不同于传统经济与国际贸易中的价格决定。在传统经济与国际贸易中,商品的价格越高,需求会越少;在互联网经济和E国际贸易条件下,出现了一种商品或服务的价格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剧增,而这种价格的剧增反过来又吸引更多用户的现象,从而产生了多重效益,这是互联网经济和E国际贸易的“外在性”。这种“外在性”是E国际贸易新型贸易方式与传统国际贸易方式的重大区别。

  作为一种建立在现代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基础上的新型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是跨国界的,是没有行政边界的,是国际贸易的“未来时”,将成为新型经济全球化中的最主要贸易方式。

  E国际贸易大大丰富了规模经济的概念。在E国际贸易和国际贸易平台经济下,消费者流量和消费者评价等信息会随着商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而集聚,而且这种随机游走的信息会使消费者个人行为聚合成一种贸易流量,并由此产生消费者集成形成的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这就为国际贸易中的产品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等内部规模经济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可以有效协调规模经济与个性化需求的矛盾,实现生产与消费更具个性的经营,扩大了规模经济理论的作用范围。在E国际贸易发展中,大量虚拟企业、中小企业乃至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和平台共享信息、资源,进行生产经营合作,分散的贸易流量通过平台汇集成一个整体,产生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而在传统经济和国际贸易下,规模经济仅适用于单一的实体大型企业或行业,规模经济只与生产者有关。

  E国际贸易还对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带来了冲击。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推动全球市场从原来的有形空间延伸到无形虚拟空间,打破了传统时空地理限制,依托全球E国际贸易平台,全球亿万消费者、中小企业可以真正实现全球连接、全球联动。特别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通过加强软硬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E国际贸易,可以为这些国家平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实现经济跳跃式发展提供新契机。同时,在E国际贸易和E国际贸易平台经济条件下,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以满足单个消费需求为切入点的E国际贸易,将全球分散的消费需求变成一种市场集成,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中国面临怎样的战略机遇?

  中国正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中国的E国际贸易正在以井喷之势发生、发展和发酵,已经并将继续创造E国际贸易发展的先发优势,将逐步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小额边境贸易和采购贸易等方式交互融合,有可能在下一代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发展中占领制高点,重塑贸易规则与治理体系,这对中国是重大战略机遇。

  目前,我国已经在杭州、天津、上海、郑州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E国际贸易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虽然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思潮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WTO为主导的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服务全球经济增长,迫切需要全球形成共识、全球行动、全球规则,从双边、多边和诸边多角度推进,共同推进国际贸易发展和全球经贸规则重塑,推动下一代国际贸易朝着普惠、公平、自由、便利、共享的方向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陈文玲 颜少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