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卫生恶心”为何曝光后才会被发现?(图)

2017年12月29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赵银春

  《新闻1+1》曝光了五星酒店存在的卫生恶心事情,“同一把刷子既刷水杯又刷马桶”,“用浴巾在马桶蘸水擦地板”……拍客以见习房嫂身份卧底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拍下了这一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12月28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该有着严苛卫生标准、每晚上千元价格入住的五星级酒店,发生这样的事情引人关注。人们难免担心,未被曝光的酒店会不会也存在类似的卫生恶心事情?三个月前,北京部分五星级酒店被曝光存在相似的卫生问题。

  似乎这些问题经曝光后才会被发现,毫无疑问,存在“卫生恶心”问题的五星级酒店无法全部被曝光。要能有效治理并避免出现酒店卫生问题,需要改变“卫生恶心”曝光后才被发现的“模式”。即使不用曝光,只要存在卫生问题也能被发现处理。

  酒店保洁人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更多收入,对工作重数量却轻质量,也有保洁人员自身缺乏工作责任心,对保洁工作“消极应付”,觉得刷马桶、刷水杯分别用不同刷子麻烦,用同一把刷子方便省事,只要避开酒店管理人员即可。酒店保洁人员不负责任的工作方式,就是被酒店有关管理人员发现,可能认为未被房客看见,因而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果没有拍客以见习房嫂名义卧底,不仅难有机会拍下那些“卫生恶心”画面,即使相关管理部门来检查,酒店会采取必要办法掩盖问题,让有关管理部门发现不了真正存在的“卫生恶心”事情。仅凭感觉,入住房客很难判断是否存在卫生问题,就是认为存在,由于取证、调查、维权、时间等原因不会“计较”。

  之所以曝光后才能发现,还是酒店卫生保洁过程不够透明,消费者维权之路艰难,相关管理部门缺乏灵活、主动的执法方式。因此,可以借鉴有些饭店打造的“明厨亮灶”让保洁过程公开透明利于监督,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创新执法方式,重视对保洁工作质量的考评。不仅仅酒店住宿卫生,规范酒店经营,食品安全等不能总是曝光后才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