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腥级酒店”,谁来“保洁”?

2017年12月29日 07:21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12月26日,网络媒体发布视频《这些五星级酒店:泛黄马桶刷刷茶杯》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府法制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当天下午对涉事的凯宾斯基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永泰喜来登酒店展开现场调查取证,联合执法。

  泛黄马桶刷刷茶杯、浴巾蘸马桶水擦地、一块抹布擦所有……看着这些画面,让人恶心欲呕,再看看被曝光的酒店名称,个个都是大名鼎鼎的五星级酒店,网友愤怒地怒斥其为“五腥级酒店”。

  视频中,保洁阿姨一边用浴缸刷刷着马桶,一边叮嘱见习房嫂:“有客人的时候别这么刷,这是属于违章操作,我就不愿意分开使,嫌麻烦。”这些服务员明明知道这是不卫生、不合规、不道德的事情,却依然任性为之。保洁阿姨的这类行为,无论是《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相关法规还是酒店正常的清洁流程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是在管理方“睁只眼闭只眼”的乏力监管之下,在节约人力、物耗成本的畸形管理理念指引下,当事服务员毫不为意地胡乱保洁,掀开了五星级酒店华贵的外表下肮脏一幕。

  装修豪华、设施完善、管理严格、服务上乘是五星级酒店的标配。顾客之所以愿意花每晚一两千元的价格选择入住五星级酒店,就是觉得至少卫生环境会有保障,然而这些五星级酒店的所作所为,完全名不副实,令人瞠目。就以抹布为例,应该是拭去污垢、保持清洁的工具,在日常家居生活中,抹布都要分类、清洗、消毒和更换,遑论人来人往、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为避免皮肤病等疾病传染,抹布分类使用已是酒店业业内共识,一般而言,在清理客房不同部位和设施时,都需要配置不同颜色的抹布来识别其功能。而维持抹布等日常用品的较高更新率也是酒店业的一定之规。然而,一些酒店会用最少的人力,用最少数量的抹布,清理尽可能多的房间,以达到所谓节能减耗的目的,加上最马虎的管理,导致酒店客房卫生情况堪忧,为疾病预防和公共安全埋下不少隐患。

  酒店卫生,其实是严格管理、诚信经营的试金石。我们常常愤怒于食品造假,食品安全事故频发,而五星级酒店变为“五腥级酒店”,何尝不是酒店服务业的假冒伪劣?当不知情的旅客拿着貌似清洁的口杯刷牙,喝水,用“卫生”的浴巾裹身,不知道会有多少病菌会侵袭他们的身体?又有多少规则和诚信被污浊不堪的“抹布“擦拭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五腥级酒店”,谁来“保洁”? 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漠视他人健康及法律法规、唯利是图等观念,早已模糊了部分人的是非标准和人性良知,行业自律和监管缺位似乎已久病难医,不止令人恶心,更危害公共健康。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联合执法,初步确认事实存在。希望这种不遮丑、不姑息的态度是一个良好开端。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措施,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监管,提升良心自觉,强化执法,对症下药,用强有力的监管擦去“五腥级酒店”的污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