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权威把脉中国经济2018:房地产无忧 消费再升级

2017年12月21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   李春霞 周明阳 蒋华栋 高伟东 陈果静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全年增速为6.8%,超过最初预期。近期世界各大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高度评价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可以说,2017年是中国的成功之年。那么,2018年的中国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会有哪些亮点,又存在什么风险?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经济增长“大大超出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9日刊文称,中国经济保持增长韧性,改革势头良好。报道援引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的观点称,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缓解宏观经济失衡,并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降低了金融风险。李伟乔认为,从多个方面来说,2017年都是中国的成功之年,中国的家庭收入和消费快速增加,促进了经济再平衡。

  “大大超出预期”,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美国财经媒体CNBC给予盛赞。CNBC报道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引导经济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内将继续稳步发展。

  英国路透社则列举了一组中国经济的亮眼数据。在电子产品和高科技产品销售强劲的推动下,1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3%,这一数据高于此前分析人士5.0%的预测值,为8个月以来最快增速。与此同时,大宗商品采购推动了进口增长。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11月份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大大高于11.3%的预测值。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中国经济最近一年的表现。该报称,2017年做空中国经济的投资者代价惨重,苦不堪言,因为这与中国经济向好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在一些顶尖技术公司的推动下,数字经济正在中国快速发展,包括物联网、虚拟货币、金融技术、人工智能、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大数据。数字技术的进步让中国经济获得了全新活力,中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革命的中心。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称,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2017年全年增速为6.8%,超过最初预期。全球贸易复苏是支撑2017年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相比2015年至2016年的负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三个季度为正值。企业信心上升,就业机会持续增加,资本外流企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自2016年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去杠杆的重要措施,包括收紧货币政策和一系列减少金融风险的规定。因此,2017年前11个月非金融行业信贷总额的年化增速放缓至14.1%,2016年是15.9%。非银行金融市场的信贷扩张减速更为显著。

  报告还特别对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和养老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作了评点,认为这两项重要改革的成功实施对于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再平衡和社会转型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无独有偶,世界各大机构近期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高度评价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约占三分之一。在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的个人消费、较高出口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带动下,预计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明后两年将分别达到5.8%和5.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到2019年将从今年的11.9万亿美元增至14.2万亿美元,超过同年欧元区共计14万亿美元的GDP。中国经济对未来世界经济的贡献还将持续增加。

  美国财经媒体CNBC近日发布的一项面向25国民众的全球调查显示,49%的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事务能发挥“积极影响”,这一比例要明显高于美国的40%。

  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瑞银集团日前在英国伦敦召开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与市场展望发布会。期间,瑞银集团投资银行部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杠杆将成为宏观经济核心主题,预计总体经济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硬着陆风险大幅下降。

  2018年中国经济结构将持续改善。瑞银集团投资银行全球宏观策略师亚努斯·康图波鲁斯表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持续推进。2018年消费将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作用,预计中国2018年、2019年国内消费增速将超过7%。互联网消费和网上购物的强劲增长态势还将延续。随着消费升级,可选消费和服务类消费在总体消费的比重也将进一步提升。

  谈及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他表示,随着消费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会越来越稳定。因此,即使中国经济未来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波动都将是有限的。在中国经济增长结果更具稳定和可预测性的形势下,中国资产的相关风险溢价应该有所下降。

  不少悲观论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大幅下行修正,对经济造成冲击。对此,瑞银集团新兴市场跨资产策略负责人巴农·巴韦贾表示,中国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将是温和的,市场硬着陆风险较低。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库存较低,房地产建设增速会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产业调整,房地产相关大宗商品和工业部门生产投资模式已经发生变化,提高了应对市场降温的能力。

  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亚努斯表示,稳定是其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的核心预期。他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未来数年内将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目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已经趋于均衡,外汇储备也保持相对稳定态势。

  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也指出,中国GDP增速预计2018年放慢至6.4%,2019年为6.3%,主要因为国内政策收紧。审慎的货币政策、更严格的金融监管以及政府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去杠杆化,预计都会使增速暂时放缓。但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简报》作者之一米丽莎认为,有利的经济条件为进一步减少宏观经济脆弱性和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大好时机。

  新闻多一点

  央行报告: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提高3.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公布的四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1.8%,比上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9.1%,比上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报告显示,企业盈利指数为61.5%,比上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42.4%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38.2%认为“盈亏不变”,19.4%认为“增亏或减盈”。

  从实体经济贷款需求看,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5.7%,比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8.6%和62.2%,比上季分别提高0.2个和0.8个百分点。

  对于货币政策,有19.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78.6%的银行家认为“适度”,比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