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信号”释放2018年中国经济清晰走向

2017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12月20日新华网)

  每到岁末,中央都会召开一次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仅因为它是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判断后的首个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将产生深远影响,更因为这个会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第二年经济政策,不仅决定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走向,还将影响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综观此次会议,充分释放出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确立我国经济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长期坚持”的定位,凸显出稳中求进原则将成为明年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仅是一种政策取向,而且已经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和方法论。而从效果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速超过7.2%,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9%,不仅远高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超过了金砖伙伴。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0.2%,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15%,比5年前提高3.5个百分点。生动的实践与鲜活的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发展才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不言而喻,未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仍然必须长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根本指向: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意味着在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综观几年来的实践,正是因为各地方各部门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从过去主要看增长速度有多快转变为主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我国经济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不言而喻,在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有利于更好摆脱围绕速度判断经济发展的范畴,引导各地各部门不再把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和经济规模的扩张作为主要目标,不再以GDP论英雄,而是从发展的本质出发,引导政策重心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擘画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进军发力的一个重要基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8项重点工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此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明年要着力抓好的8项重点工作看,均是十九大报告列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方向所在。就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周期性、总量性的,但主要是结构性的。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结构性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显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根基。

  标定我国经济发展必须时刻不忘的一个根本目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综观此次会议,无论是强调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是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抑或是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为明年重点工作之一,扶贫、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一系列与百姓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和工作任务被提上日程,直指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民生导向,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可以想见,2018年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将有更多暖心政策出台,中国经济在实现稳中向好的同时,改革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民生指标也定将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显著增强。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巨轮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天地,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奋勇向前。有理由坚信,只要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