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2017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2017年是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一年。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诸项经济指标表现亮眼,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开花,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2017年,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经济运行中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做好“稳”的大文章,并在此基础上求“进”,宏观调控和各项改革措施协同发力,让中国经济充满了活力和韧性。

  稳中求进,首先体现在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今年1–3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分别是6.9%、6.9%和6.8%,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运行区间。从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状况看,完成年初确定的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已成定局。

  再从就业与物价指标来看,今年1-11月,全国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9%左右的较低水平。良好的就业形势,很大程度上就是经济稳中向好的晴雨表。今年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物价的温和上涨,既有利于活络经济,也有利于让居民收入实打实的增长。

  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我们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提供了更大的施策空间,也为我们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中求进,其次体现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2017年,是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进一步成效,供给质量不断改善。其中,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7%;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6元;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1-11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4、16.1和9.4个百分点。

  在这个阶段,更加突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作用,新动能不断孕育壮大,让中国经济更有“颜值”。2017年1-11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8%,新能源汽车增长46.5%;1-10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8、1.2和0.9个百分点。

  2017年,中国经济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方面的亮眼“成绩单”,推动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让中国经济在“稳”的基础上更加突显了“进”的表现,有助于实体经济强身健体,夯实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中国经济质量优势。

  稳中求进,还体现在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在十九大报告确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中,精准脱贫与污染防治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直接相连,既是攻坚战,也是以点带面的突破口。

  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发力,中国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300万左右。从2013年至今,我们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成为全球减贫运动中的佼佼者,发挥着核心作用。2017年,是我们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污染防治有了实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健全国家环保督察制度,强化环境执法力度等,让“绿色”布局引领“美丽中国”,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得到提升。

  可见,稳中求进是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就,为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实现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战略目标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奠定了重要的发展基础。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