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共享单车违规骑行重在改善骑行环境

2017年12月21日 10: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玥

  共享单车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难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然而随之而来的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等问题也给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针对共享单车违法乱象多,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深圳交警12月20日开展“千警百组” 整治行动,出动一千余名警力,集中进行整治。

  市交警局公布,今年全市共查处共享单车交通违法13万宗,其中涉共享单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2人,占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66%。其中,共享单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在12起死亡事故中,共享单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有11起,只有1起发生在非机动车道。

  为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使用行为,优化共享单车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涉共享单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促进共享单车产业健康发展,深圳交警制定了共享单车使用规范,违反共享单车使用规范中规定的,交警部门将处以警告或20元至500元罚款。而除了交通处罚外,违法行为人还将被停用共享单车。“禁骑令”实行以来,已经有25万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被不同程度的停用共享单车。

  “禁骑令”的实行是为了督促和警醒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不逆行、不闯红灯、不闯机动车道、不追逐打闹、不乱停乱放。然而,减少共享单车道路交通事故光靠“罚”也不行。造成共享单车频频进入机动车道行驶主要原因是深圳自行车专用道的缺乏。上世纪90年代以来,深圳逐步取消了非机动车道,现在的“自行车道”也基本建在人行道上,人车混杂不说,还存在车道不连贯,地面破损等问题,不利于顺畅骑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随着共享单车大量出现,自行车与行人、机动车争道的矛盾日益凸显,暴露出目前深圳的骑行环境明显不足的问题,造成了共享单车“无路可走”的困境。

  深圳市交委数据显示,深圳全市日均单车使用率约为4次,日均使用人次已达到62万人次。骑共享单车俨然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根治共享单车闯入非机动车道的问题,不仅需要交管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需要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更重要的是,改善深圳的骑行环境,加快深圳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对具备条件的道路,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立硬隔离,实现各行其道,安全畅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